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边检多举措助力“双区”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边检多举措助力“双区”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8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崧辰 林子鑫

  4月24日,伴随阵阵鸣笛,“长崇”轮、“长智”轮和“地中海安布拉”轮3艘长约400米的超大型集装箱船相继驶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港区,盐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靠前服务,快速为船舶办理边防检查手续,保障通关“零等待”。

  当前,深圳正在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精准把握服务发展之需,研究出台“一揽子”措施助力“双区”建设,大力提升口岸边检通关效率,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交流,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为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走进位于大鹏湾北岸的盐田港区,塔吊如林,集卡车穿梭往来,来自世界各地近百条航线的集装箱船在此靠离不断。3月20日至4月11日的短短22天内,盐田港最大船舶靠泊纪录被连续3次刷新,4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先后从盐田港首航,搭载产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家电、光伏设备、家具等产品驶向大洋彼岸。盐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快查快验,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统计,2022年以来,装载能力超18000标箱的超大型船舶在盐田港挂靠超过400艘次。面对这一新常态,该站不断丰富完善“一船一档”备案机制,及时为出入境船舶办理预检手续,提前跟进船舶靠泊期间搭靠作业需求,为航修养护、燃油加注企业和人员快速签发行政许可,确保船舶即到即检、搭靠作业即约即办。同时,综合运用“海陆双巡、鹰眼管总、无人机补角”等手段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监护,为船舶在港作业和出入境安全保驾护航。

  “通关速度更快了,经济成本更低了,口岸营商环境更好了,巨轮自然纷纷将盐田港作为首选挂靠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黄国斌说。

  在皇岗、罗湖、深圳湾等陆路口岸,旅客查验大厅人流如织。为应对出入境客流高速增长态势,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严格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举措、节假日客流高峰“两公布一提示”制度,科学优化现场警力配置和通道设置,加强口岸查验设施设备的巡检维护,保障口岸通关高效顺畅。一季度,该总站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216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769.49%,单日查验量屡创新高,深港双向出入境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我是来参加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一入境就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4月16日,一名美国籍旅客从深圳机场口岸入境,深圳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高效查验,保障其快速通关。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徐晓伟表示,将以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在履职理念与重心、改革方向与动力、发展方式与能力上出先招、想实招、育妙招,奋力打造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的“深圳品牌”。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10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