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论——读《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研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论——读《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研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1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季正聚(经济日报副总编辑)

  探讨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这一宏大命题,离不开对党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定位的把握与诠释,即深入解析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预期目标与价值取向。而回答好这一问题,必须明晰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的构成要素及其内在关联。实际上,这是对新时代推进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应秉承的科学方法论,提出了明确要求与具体指引。因此,如何深刻把握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导向,成为基础性和关键性的理论问题。

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论——读《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研究》

《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研究》 赵中源 著 人民出版社

  赵中源教授是国内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的专家。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研究》一书,是他于2017年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题成果,也是其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成果的集成之作。

  该著从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维度,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是立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环境、新任务与新要求,对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方位及其相关问题作了建设性和发展性的探讨,深入解析了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愿景、基本着力点、根本取向和时代路径。研究贯通理论与实践,聚焦中心命题,回应核心关切,值得理论界和实践层面的高度关注。具体而言,该书主要论述了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系统阐明了国家治理能力的构成及其与党的治理能力的逻辑关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居于国家政治生活的核心地位,党的治理能力成为引导和决定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作用发挥机制及其实践成效生成的关键要素。因此,国家治理能力的构成要素及其逻辑关系呈现为三类基本关系:党群关系、政企关系和公私关系。基于上述分析,该著就如何把握三类关系内部各要素的定位,以及三类关系的内在关联,进而明晰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各要素的有效协同和治理资源有机整合的体制机制,形成治理体系的整体优势,继而彰显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独到见解。

  第二,全面诠释了党的治理能力的着力点及其确立依据。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该著聚焦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这一中心命题,对何以确立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作了全面解析和建构:一是提高建构中国政治话语权的能力,不断回应中国政治实践发展与全球治理新秩序建构所面临的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问题;二是发挥党总揽全局与协调各方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宏观运筹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三是提高维护和实现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能力,主动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四是提高协同发展与安全的能力,聚焦提升科学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进程与成效能力;五是提高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为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建人类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第三,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与方法。基于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和系统论基本原理,提出推进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强化战略运筹,彰显远大理想,又要注重实际,体现务实精神,更要强调目标设计的导向性、系统性与长效性。

  第四,系统建构了新时代党的治理能力的考核评价体系。遵循科学指标体系建构的原则要求,即坚持目标管理导向与过程管理导向有机统一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技术指标和价值目标的内在逻辑,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纵横剖析,即根据系统论的要求,把党的治理能力各要素之间的横向关系与各层级之间的纵向关系加以分解与整合。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1日 07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