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学习实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学习实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2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徐鑫雨 张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云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4月7日,云南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8日,23个巡回指导组全部完成进驻,对151个参加单位进行巡回指导。云南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深悟透以学铸魂

  4月17日至19日,云南省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以上率下学、扩大对象学、专题辅导学、深入研讨学、集中自习学、加强指导学、严格风纪学的“七学联动”示范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

  在云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表示,要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目前,云南正抓紧部署巡回宣讲、“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工作。各参加单位大力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增强学习实效。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坚持党组班子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跟进学、党员干部自觉学,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迅速抓好学习;省委组织部认真履行“双重责任”,在组织谋划全省主题教育的同时,制定部机关实施方案,明确深化“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省发展改革委以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推动作风转变;省委党史研究室通过“青年学习论坛”开辟主题教育新阵地。

  带头调研破解难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云南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聚焦云南承担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明确12个方面70项重点调研内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提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省委书记王宁深入昆明市调研城市雨污分流、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省长王予波深入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调研政务服务工作,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云南省委常委纷纷深入迪庆、怒江等边远地区,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深入困难多、意见诉求集中的特殊群体,针对农民增收、民营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等具体问题,开展调研分析,着力破解一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难题。

  4月27日,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聚焦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云南各省委常委带头深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滇中引水工程、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等重大项目现场,坚持现场研办、跟进督办、长效常办,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形成了产业强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21个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个一”推进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攻坚克难。

  以学促干推动发展

  云南省各单位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部署开展编制十四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三年行动实施情况等调研,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开展质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在人大机关落地见效;云南省政协围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等12个重要议题,计划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和开展重点视察,组织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协商议政,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成果。

  云南省委政法委全面梳理政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拟定普法宣传、强边固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1个迫切需要研究破解的调研课题,为开展主题教育明确工作靶向;云南省民族宗教委统筹实施好“红石榴”工程、“枝繁干壮”工程、“润土培根”工程;云南省民政厅围绕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云南立足实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县千乡万村行”宣讲活动,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学习实践,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自选动作,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2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