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畅怀交流 阅读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畅怀交流 阅读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2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畅怀交流 阅读中国

——中国国际传播集团参加2023伦敦国际书展

光明日报记者 王妤心泓

  近日,2023年伦敦国际书展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办,中国精品图书获得广泛关注,中外出版界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外文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及集团相关人员参加,展出图书近900种,《开放中国》《礼在中国》等主题图书出版合作签约仪式成为书展亮点。

  “疫情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面对百年变局,人们希望在国际出版界看到和平发展、携手共进的希望之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介绍说,这是疫情之后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中国外文局)组团参加的第一个线下国际书展。以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参展团顺利参展,圆满完成各项活动。

  本届书展,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以“阅读中国(Reading China)”为主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读懂中国”、“中国关键词”、“丝路百城传”等系列中国主题出版物为重点,集中展出888种出版物,其中90%以上是英文或者中英双语图书,内容主要涉及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保健和少儿图书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外向型、多语种的特色。集团凭借制作精美的外文图书、国际化的展台设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出版商和读者的关注。

  书展期间,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举办了多项活动,完成多项国际合作出版项目及版权输出签约。

  4月18日,外文出版社举办《开放中国》等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参王起,土耳其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总经理、总编辑丹尼斯·克齐泽等出席活动。《开放中国》作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作视频致辞。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开放中国》等中国主题图书翻译合作出版,为海内外读者提供了一个窗口,来了解开放姿态下的中国如何发展自身、如何与世界共赢。通过国际协作机制,加强外文出版社与土耳其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的合作,有助于两国相知相亲、互利共赢,推动建设新时期人文交流的丝绸之路。

  外文出版社与土耳其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签订了《开放中国》等8种图书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共16项的国际出版合作协议,将在土耳其翻译合作出版《开放中国》等多种中国主题作品。

  同日,外文出版社还举办了《礼在中国》等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出版合作签约仪式。陆彩荣、王起、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社长巴萨姆·切巴罗、总编辑丽娜·切巴罗等出席活动。《礼在中国》作者、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礼在中国》作者、亚洲礼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静云分别作视频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礼在中国》就是用礼让世界读懂中国,在对传统礼文化的剖析中展现深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丰富文化力量,让世界透过礼看到不一样的中国风采。这次外文出版社与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的合作,将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出版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外文出版社与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签订了《礼在中国》等6种图书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共12项国际出版合作协议,将在黎巴嫩翻译合作出版《礼在中国》等多种中国主题作品。

  (光明日报北京5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2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