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快推进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快推进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承军、王海文(分别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面对数字科技、文化数字化以及数字文化经济的浪潮,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我国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无疑是重要的战略选择。

  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正面临秩序变革、体系重塑和动力转化的新形势。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应用,全球新技术秩序与国际文化秩序、经济秩序的变革相互交织,世界各国文化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文化资源的开发、转化、创新过程中,有力推动产品服务的高效供给和供需对接,促进各类文化主体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互联互通,在构建文化生态体系以及全球文化价值链的进程中,重塑文化要素、资源、主体、供求、市场等各种体系,使文化治理体系架构的联通性、参与性、平等性、共享性、协同性等大大加强,为其迈向更高水平、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开辟了广阔空间。

  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正面临理念变化、对象拓展、方式创新的新压力。随着服务经济兴起,生产与消费的一体两面性以及双向互动性特征更加突出,人人参与治理成为趋势和可能。与此同时,数字出版、数字影视、数字音乐、数字娱乐、数字文化会展等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数字文化平台强大的集聚、交易、交流等功能紧密连接起遍布世界的文化企业和消费个体,孕育出数量巨大的文化消费、创意、创业群体,并延展了其中的社会关系,空前拓展了文化治理的对象,也促使文化治理方式必须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适应需要。

  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正面临传承创新、安全保障、风险防范的新挑战。文化治理要面对文化思潮、价值观念变迁以及消费心理和行为方式变化,更要促进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面对变革中的矛盾与冲突,文化信息快速传播与发散,文化产品和服务爆发式增长与高速迭代,知识产权保护与数据安全、文化安全,以及文化市场开放等,都迫切要求文化治理紧跟数字时代步伐,在传承创新中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随着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必将伴随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进呈现新面貌,发挥更大作用。我国要立足新时代和具体国情,锚定总体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进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

  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文化治理基础,全力推动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新时代数字文化治理更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数字文化治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从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出发,既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又要避免技术超越人的发展。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文化治理工作的价值核心和灵魂,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数字文化治理向基层和个体转移,促进自治型文化治理架构的形成和城乡文化治理一体化发展。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社会主义文化治理始终,适应人口结构、文化消费行为、文化市场等变化,大力强化我国数字文化治理的人民性、平等性、协同性、共享性和开放性,夯实数字文化治理现代化的人民内涵和群众基础。

  其次,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紧紧围绕数字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构建适应数字时代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数字文化治理体系。数字时代,我国文化治理要有“四个自信”的强大底气,在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同时,自觉将文化治理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目标对接。加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进行文化治理创新探索,构建创新网络区域节点。此外,要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完善方面下功夫,促进文化要素、资源、产品和服务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市场。积极推动文化生态体系构建,发挥重点骨干企业、文化头部企业、平台企业、社会组织的治理节点作用,培育更多中小微文化企业,形成以文化产业链和价值链为主线的数字文化治理体系,促进治理体系内部、战略体系与治理体系之间的高效协同互动。

  再次,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供给和需求高效对接,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文化贸易、文化投资、文化交流协同发展,推动立足本国、辐射国际、服务“双循环”的数字文化治理布局。要加大数字技术在文化治理领域的广泛深度应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数字文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最后,要紧抓数字时代文化领域标准、规则制定及推广机遇,加强国际交流,积极推动国际认证。加大数据开放共享和知识产权保护,做好数据产权确认,推动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提升我国文化安全保障能力和文化治理的国际影响力。坚持人才强国战略,培育交叉复合型、战略型人才,使人才培育培养以及新消费群体、社会阶层的形成贯穿于数字文化治理全过程,推动以面向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文化治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4日 08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