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育人底色 培养时代新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育人底色 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于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

  青年是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最富生机、最具朝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坚守育人底色,赓续青年奋斗之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方能持续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与智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历史,青春的使命担当,是“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抗争,是“收复失地,还我河山”的激愤,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实干。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笃行不怠,为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入新时代,对青年群体的培养更要倾注极大热忱。塑造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必然要关注青年前沿问题,持续把握青年理想信仰的根植、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青年社会心态的演变、农村青年教育的发展等方面最新情况,多层次、多维度探讨时代新人塑造的方法途径,以此助力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于当代中国青年而言,他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时代机遇,也承担着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因而教育工作必须把牢定星盘、把准方向标,帮助青年正确认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之间的关系,引导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优良作风启迪智慧、润泽心灵、砥砺品格,用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将最好的成绩奉献给祖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是标记时代最敏锐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担当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成就属于青年。新时代坚守育人底色,要以“组合拳”的方式实现立体化培育,通过多类途径与策略增强广大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引领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时代新人之姿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实践中,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梦时代,用踏实肯干、不畏艰险的昂扬斗志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将真切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这样的青年,必然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社会变迁赋予新时代青年以时代特征,研究把握青年群体成长规律的内在逻辑,着力塑造青年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主体自觉,促使其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用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强大的中国,是当代学者的光荣使命。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07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