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5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作者:宋雄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围绕“民主”提炼的新概念新范畴,为我们在世界范围内与其他现代化理论进行对话提供了新的理论话语。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的重要成果,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了我们党在实践创新、知识创新和方法创新上的不懈努力。

  百年民主探索的实践创新

  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西方世界长期把持“民主”的解释权,决定“民主”的知识内容生产,使之在意识形态层面上升为一种牢不可破的“神话”。例如,西方理论家提出,“没有资产阶级,就没有民主”;声称民主就是一种选择政治精英的制度安排,区分民主与非民主的标准为是否存在竞争性选举。这固化了很多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对“民主应该是什么”的认知。事实上,民主是具体的、历史的,是基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状况、人口结构、宗教信仰、民族构成、经济发展水平、法治意识、国民素质等因素而形成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权建设和国家治理过程中,扎根中国实践,逐步形成的关于民主理念、民主制度和民主形式的知识积累。在民主理念方面,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实践了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选举民主、党内民主、法治民主、基层民主、协商民主等多种民主理念,践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承诺。在民主制度上,从党领导制定第一部宪法性文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到陕甘宁边区建立以“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论联合政府》中提出新民主主义国家制度,再到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在民主形式上,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制定宪法对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进行明确规定,再到创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形式,推动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

  这种关于民主的理念和制度安排,不是局限于某种教条,而是将民主与不同的时代任务和问题相结合,不断实现知识创新。在百年民主探索经验基础上,党进一步进行知识创新,将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在内的民主要素概括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具有的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特征。

  立足中国实际的民主知识创新

  马克思主义对于民主的理解包含民主的普遍价值、民主的一般概念以及民主的具体体现三个层次。民主的普遍价值是对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价值目标的肯定,将民主视为无产阶级追求奋斗的目标;民主的一般概念是对“主权在民”和“人民主权”的规定性理解,包含民主的出发点是全体人民、国家的制度是为人而设定,以及人民在政治程序中的主体作用;民主的具体体现表现为“代表制”“公众参与”“社会自治”“权力监督”等主要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基础上,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坚持中国的民主按照中国特点、中国实际来发展,不断实现知识创新。

  一是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中国民主逻辑。中国的政治实践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力量支撑和依法治国保障下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三个要素彼此联系、相互贯通,但又各有侧重,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有机整体。

  二是形成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原则与组织原则,也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原则。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运用民主集中制平衡民主过程和集中过程的民主制度。民主意味着激发社会活力和民众责任感,而集中则有利于统一意志、强化共识,保证政令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了制度的协调性和整合性,有助于整合各种权力关系,实现了国家的有效治理。

  三是形成了民主发展与国家建设的统一。既看到了以民主驱动国家现代化的必要性,又看到了以国家引导和保障民主发展的重要性,进而将国家的制度化构建与民主化治理二者有机融合起来。

  四是形成了民主与治理的良性互动。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的。中国民主的高质量,促进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既能够实现社会公众的有序参与,又能形成有效回应,解决实际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关注权力的赋予,而且关注权力的运行,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最大限度避免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形成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团结干事的强大合力,是一种充分保障治理高效的民主形态。

  推动民主研究的方法创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成果。在中国民主实践中,我们博采各类研究方法之众长,推动规范方法与实证方法在中国民主形态的创新发展中相互渗透、相互融合,重点发展了文化视角、历史视角与比较视角的分析方法。

  将民主研究与文化视角相结合。任何一种文化的孕育、产生、发展都离不开一定时间、空间所提供的客观条件,有什么样的社会和时代条件,就会孕育产生什么样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具体实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身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既传承着民本思想的优秀基因,又将民主建设与民生建设有机结合。

  将民主研究与比较视角相结合。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从比较文化、比较历史、比较政治制度以及比较政党等角度切入民主研究这一议题,有助于提升我们对民主质量的判断能力。以比较的方法观之,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具有的国家治理高效和社会和谐稳定优势,就显得更具有说服力。

  将民主研究与历史视角相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是分不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尤其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探索历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把握历史视角的方法,特别需要重视制度史和思想史的研究,探索民主发展规律,为现实政治提供历史参照,提升概念与理论的思想厚度,为民主实践提供更为明确的思想参照。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1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