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㊺】戈壁瀚海尽芳菲 春风浩荡纵玉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㊺】戈壁瀚海尽芳菲 春风浩荡纵玉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6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㊺】

  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李慧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曾配合左宗棠平定新疆阿古柏叛乱的清末重臣杨昌浚的这首诗,刻画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诗中“大将”,是指誓死出征收复新疆的晚清名臣左宗棠;“新栽杨柳”,是他在挺进西北途中命兵士植下的数百万株柳树,后人尊称“左公柳”。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㊺】戈壁瀚海尽芳菲 春风浩荡纵玉关

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左公柳。普拉提·尼亚孜摄/光明图片

  岁月流转,世事更迭。又是春风催发时节,记者来到当年左宗棠大军挺进新疆的驻屯地、左公柳留存最多的哈密市。担任向导的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员会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郝常立,向记者讲起那段烽烟岁月——

  清朝末年,虎狼环伺。阿古柏政权在英国支持下侵占新疆大片领土,西北边陲告急!此时,日寇也虎视眈眈觊觎我东南。清廷陷入“海防塞防之争”。年近古稀的陕甘总督左宗棠力排众议,提出“海防塞防并重”,力主收复疆土。他认为:“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西北臂指相联,形势完整,自无隙可乘。”为表明生死以赴、马革裹尸的决心,他自备棺木于1875年6月率六万大军挥戈西进。

  正义之师,奇功可期。不到三年,大军便彻底击败阿古柏,平定新疆。

  “左宗棠的西进之路,东起潼关,越河西走廊,直至哈密,再延至南疆、北疆,全长4000多里。他见沿途‘赤地如剥,秃山千里,黄沙飞扬’,便传令:‘凡大军经过之处,必以植树迎候。’军士人人随身携带树苗,一路走,一路栽,前营栽罢后营管,并动员百姓分段看管。左公自己也率先垂范,携镐种柳。”郝常立娓娓讲述。

  这是怎样一曲绿染大漠的壮士长歌!不出十年,从兰州至嘉峪关、从嘉峪关到哈密,道柳“连绵数千里,绿如帷幄”。昔日关山飞雪,今朝层林叠翠。这些横空出世的青枝绿叶,不但起到了巩固路基、保障运输、“限戎马之足”的军事功用,又以防风固沙、蔽日遮凉、指引方向而惠泽生民,更在荒僻苦寒之所,深植下一行行郁郁葱葱的诗情。

  “世人珍爱左公柳。晚清官府曾在古驿道旁张贴告谕:‘谁引春风,千里一碧。勿剪勿伐,左公所植。’左宗棠逝世后,《点石斋画报》发表《甘棠遗泽》图以为纪念,旁有题字:‘……从此手泽在途,口碑载道,诵甘棠之三章,千载下犹遗爱焉’。”郝常立了如指掌,“百余年间,滚滚柳浪被写进无数诗文,著名记者范长江《中国的西北角》里,也为其古老苍劲专书一笔。”

  郝常立带记者来到左公柳成片的东河坝。一下车,顿时被眼前景象震撼——

  一排排枝干挺拔的老树巍然耸立,粗糙皲裂的树皮上写满岁月的沧桑,树冠翠幄连云,犹如巨型华盖直插云霄。清风吹来,碧浪翻滚,声如聚啸。这,全然不是江南垂柳纤巧柔媚、依依含情的俏模样,分明是一队阵列森严、拔剑出征的伟将军!

  “这片左公柳有800多棵,绵延约5公里。”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牟宗军轻拍树干,“树种是本土旱柳,生命力顽强,是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功臣!”

  百年老树得以留存,多亏了后人的精心养护。“柳树生长三四十年后就开始老化,极易空心倒伏,怕干旱,更怕病虫害……一代一代的哈密人,展开了接续的‘左公柳保卫战’。尤其是1994年以来,哈密设立东西河坝管理处,政府出资、单位集资、市民捐资,筹集1030万元,年引水710万立方米灌溉林地,让左公柳不再焦渴。现在,整个哈密河的绿地面积也比原来增加了3.8倍!”牟宗军如数家珍般介绍。

  其实,西北人爱绿护绿,又岂止在哈密。记者走马天山南北,体悟到,对绿色家园的追求已深植每个人的心田——各族群众发扬“左公柳精神”,胼手胝足遍植青绿。

  从空中鸟瞰南疆“母亲河”——塔里木河流域,沿线2000余公里遍布着星罗棋布的郁郁绿洲,一片片胡杨林如大河卫士般比肩挺立,枝梢上涌动着生机蓬勃的绿色波涛。

  世居塔河岸边的村民艾合买提·阿布拉记忆犹新:兵团职工、当地群众,甚至学生娃娃,都在为建设塔里木河“绿色走廊”而努力。几十年来,挥锹填土、见缝插“绿”,人们一年接着一年干,终于建起了规模巨大的生态防护林,有效遏制了“沙进林退”的局面。尤其是连续24年的生态输水、持续3年的“胡杨林拯救行动”,让680多万亩濒临死亡的胡杨林重现生机,“消失”多年的尾闾台特玛湖再现碧波!

  著名的“玉石之乡”和田,因遍布沙漠、大风肆虐,曾有“一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之说。今天,驱车沿高速公路驶入和田每个县市,最先映入眼帘的却是千里平畴、林网如织。

  “谁能看出来,40年前这里是一片沙漠?我们一年年种杨树、种核桃树,才有了这片绿洲。大家都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护树,哪怕小巴郎子玩闹折一根树枝,都要挨批评。”在和田县布扎克乡托乎拉村,年过七旬的阿布都拉·买买提笑着说。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㊺】戈壁瀚海尽芳菲 春风浩荡纵玉关

扫码赏视频 看左公柳绿染边疆

  这样的动人故事,在今日新疆比比皆是——

  在昔日“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百万亩林海沐着春风醒来,万亩林果舒展枝丫,酝酿着又一个丰收梦想;在素有“不毛之地”名号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首府阿图什,南山、北山林木葳蕤、随风摇曳,成为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

  “去年年底,全国防沙治沙规划暨荒漠化石漠化调查结果发布:和2014年相比,新疆沙化土地面积减少36.45万亩,结束了作为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牟宗军喜滋滋地说。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全疆各地州市和兵团师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森林面积达1.24亿亩、覆盖率达5.02%,天然草原毛面积达到5725.88万公顷,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21个……

  古柳新芽无尽意,风吹塞上绿满川。左公柳“种”下的绿色传奇,将一如既往润泽边疆,让春风永在天山南北浩浩激荡!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6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