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普通话建起交流心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普通话建起交流心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7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

  塞外江南,伊犁河谷。在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上,提起贾娜尔·奴尔木汗,大家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呼她“马背推普员”。

  “新源县马场生活着哈萨克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各族群众,大家互助互敬互爱、亲如家人。”新疆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基层干部贾娜尔说,“普通话为各族群众搭建起交流‘心桥’。”为便于更多偏远牧区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贾娜尔主动请缨当起“老师”。每年5月至10月,在牧民转场的关键期,贾娜尔用4小时车程到山脚下,再骑马2小时到山上,长途跋涉200多公里,走上她的“推普路”。

  许多牧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心思也活络起来,纷纷在牧民定居点开起食堂、商店、理发店,日子越过越富足。46岁的沙哈社区羊队小组长哈依拉提开勒德·那扎尔汗说:“文化水平提高了,我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上班地点离家近,能照顾到家和孩子,生活越来越好!”

  在广袤的祖国边疆大地,还活跃着很多义务“推普人”。他们带领新疆各族兄弟姐妹学好普通话、走上勤劳致富路。

  出生在洛浦县农村家庭的吾买尔·库尔班,通过刻苦学习走出了村子、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国建筑集团新疆建工四建的技术员。他发挥语言优势,积极传帮带,边教技术边教普通话,带领30名民族农民兄弟成长为产业工人,帮助800多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长水村的古丽米热·艾尼瓦尔,利用自己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势,不仅自己做带货主播,还兼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老师,为企业培养了46名民族业务骨干。

  在新疆共青团网上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夜校兼任教师的沙克拉·艾斯卡尔,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讲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她的课点播量达3800万次,学习收看人次突破1亿。现在,她和自己的团队常年奔走在大漠、绿洲、山村、草原,让普通话更加“普通化”。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许许多多勤劳、善良、朴实、优秀的边疆各族群众的人生更加出彩。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田地区策勒县的一名家庭主妇迪丽拜尔·麦提库尔班在手机上看到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夜校网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并很快在村子附近的加油站找到了一份加油工的工作。随着普通话水平的提升,现在的她还升职了、加薪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34岁的喀哈尔·艾克木肯吃苦又能干,不仅有一手烤羊肉串的好手艺,普通话还说得特别好。2015年,他跟父亲一起到重庆创业开烤肉店。几年下来,烤肉很受当地消费者欢迎,生意也越做越大,两家烤肉店还安排了8名村民就业,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语相通、心相连,方能情相融、力相聚。只有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帮助各民族群众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才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7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