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同创造曲艺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同创造曲艺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共同创造曲艺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烈祝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共襄复兴伟业,同谱华章日新。5月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曲艺代表肩负重托、满腔热情,共同擘画曲艺事业未来发展蓝图。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照亮奋进征程。近年来,中国曲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群团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发挥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专委会成员等的“标兵”作用,全力激发团体会员、基层曲协、小剧场负责人、新曲艺群体代表等的“尖兵”效能,广泛采取座谈研讨、采风创作、展演展示、志愿服务、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力求做到学习无断层、传导入深层、落实到基层,为曲艺事业迈出新步伐、得到新提高、实现新进步、展现新作为、达到新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弦索奏心情,说唱表心声,礼赞奋进时代,歌颂发展繁荣。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围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等重大成就,围绕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全力发挥曲艺艺术的“轻骑兵”优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热情与干劲,用带着泥土芳香、冒着烟火热气的精品力作和演出活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增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贡献了曲艺的力量。

  佳作是服务人民的诚意,精品是事业发展的根基。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奋进新时代、聚焦新目标,既解决“有没有”“多不多”的问题,也解决“优不优”“精不精”的问题,坚持以演出推动创作、用作品服务人民,团结引领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脚踏坚实大地、扎根生活沃土,倾情创造饱蕴泥土芬芳、满含生活气息的作品,持续提升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曲艺节,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展和“西岗杯”“通州杯”“南山杯”“走马杯”“嘉定法宝杯”等奖项节日、展演展示、品牌活动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度,全心全意表达“绿叶对根的情义”,与人民的心声共鸣,为曲艺的高峰垒土。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曲艺事业要走向更广阔的未来,需要更多有修养、有学养、有素养,能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的复合型优秀人才。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持续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依托“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出版12册各有侧重、内容翔实的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实现曲艺进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的历史成就,逐步完成了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构建起了科学化培养、制度化培训、组织化创作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打造出一支自我提升有动力、创作表演有能力、明心律己有定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了坚强保证。

  凝心则志胜,群策则势胜,聚力则必胜。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明确组织定位,持续强化内生动力,不断释放组织活力,把曲协系统建成了守望曲艺态势的“气象部”、擘画曲艺蓝图的“参谋部”,推动曲艺发展的“作战部”。中国曲协持续优化曲艺交流等多个平台的运行机制,强化各专委会的智库建设,鼓励各团体会员在强化“全国曲艺一盘棋”的认知基础上,发掘乡土文化、根植乡域优势、唱出乡音特质,实现了“一曲一品质、一地一特色”,彰显了曲艺艺术的万紫千红,为构筑曲艺艺术“多圆一心”综合发展态势作出有益探索,取得了重要成就。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中国曲协必将团结引领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文艺人才队伍,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曲艺力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9日 03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