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创意的文化味科技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创意的文化味科技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感受创意的文化味科技范

——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见闻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季雅宁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五月的哈尔滨,丁香花开,满城飘香。5月7日至10日,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在冰城举办。为期4天的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总计378家政府团组、文化机构和企业,俄罗斯、法国、巴西等15个国家的35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

  哈尔滨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哈尔滨“创意设计之都”新品牌,黑龙江省借助首届创博会让创意驱动新兴业态,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集聚文化艺术精华

  一张桌子,一把剪刀,不用拿稿。只见刀尖在薄薄的红纸上不断翻飞腾跃,一尾活灵活现的小金鱼顿时映入眼帘,似破水而出,十分生动。在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馆区内,剪纸非遗传承人施丽华正在向游客展示剪纸创作过程。

  “剪纸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承载着我们东北的民俗风情、冰雪之美,更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施丽华介绍,“我剪纸有六十多年了,也教过不少学生。此次参展,是想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了解剪纸艺术,把这门手艺保护好、传承好。”

  在俄罗斯展区内,俄罗斯国际文化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亚历山大·叶果罗夫参展的作品以春天为主题,展现万物复苏的新风貌。他表示,此次展会非常惊喜,能将各国的艺术精华集聚于此,让参与者们了解多种艺术形式,贡献非凡。

  本次博览会上,哈尔滨的科技企业运用沉浸式投影、人工智能手势识别等先进数字技术,把闻名于世的《千里江山图》、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全部“搬进”展会现场,用虚拟现实等元宇宙技术让参展者融入其中,感受创意设计与数字技术融合的逼真还原与震撼。

  此外,来自罗马尼亚的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以及法国、德国、巴西、捷克、罗马尼亚、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文化机构、企业分别展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族工艺品、画作、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及项目,展示各国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意”“文化+艺术”“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科技”等“文化+”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据了解,除主会场外,博览会还设立了曼哈顿创意设计产业园、伏尔加庄园、萧红故居纪念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哈尔滨啤酒博物馆等14家分会场,涵盖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和文创新兴业态。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在深圳龙岗区展团,一棵由百余片柔性屏组成的“发光树”吸引观者驻足。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使用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全柔性显示屏,其第三代屏幕已经通过了中国计量科学院权威测试,可承受180万次0°至180°的往复弯折而不损坏。“本次创博会为我们搭建了龙粤创意合作新平台,通过此次参展,我们希望在哈尔滨有更多合作落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广柔性电子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哈尔滨和深圳是“一带一路”南北开放的两个重要窗口。2017年,国务院确定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开展对口合作。近年来,龙粤两省、深哈两地对口合作不断升级加速,产业合作硕果累累。去年,引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落户黑龙江共建哈尔滨创意设计中心,助力一南一北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互鉴。

  在创意设计产业综合馆,作为本届博览会“展中展”的哈深创意设计双年展,以“设计驱动”为展览主题,将呈现设计与产业、设计与城市、设计与乡建、设计与品牌、设计与文化五个展览单元。“双年展”上汇集75家企业、400余件“工业风+潮文化”融合的展品,有力呈现了哈深两地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最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表示,本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充分利用哈尔滨地缘优势,在哈深两地的共同推动下,集聚了东北亚各国及全国各地文化艺术精华,意在搭建东北亚文化产业开放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发展平台。希望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互学互鉴、互促共进,为各国文化和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献策“创意之都”构建

  “构建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城市是需要规划的,但对富有创造性的成果无法规划,只有通过自由的竞争和尝试。”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兼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丁学良认为,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哈尔滨是先行者。

  本次创博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产业研究专家、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专家、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顾问、创意产业研究员、行业领先企业代表、高校研究机构代表等齐聚哈尔滨,从文化旅游、数字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切入,分享地区产业发展成果,项目成功经验,以跨地区、跨领域的格局与角度,为哈尔滨发展冰雪经济,创建“创意设计之都”献计献策。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毕学锋指出,应从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发展战略、特色产业、弘扬民族文化、自然地理环境等方面深入挖掘哈尔滨当地优势,通过文本和视觉的转化建立城市品牌形象,用城市品牌形象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深圳小海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庄洁表示,为构建创意之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传播上,政府、企业、社会应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文旅上,要用最新的AR+、VR+创意冰雪。旅游上,要把冰雪季扩充为全年、全天候。合作上,应导入一线城市外脑,吸引一线城市优秀团队,共创特色项目。宣传上,利用互联网加新媒体,提高城市品牌知名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教授表示,文化是创意设计之源,产业是创意设计之擎,空间是创意设计之本。需要根植哈尔滨本土文化,发现设计源泉,培育相关产业,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