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多元解纷合力 让百姓更舒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多元解纷合力 让百姓更舒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汇聚多元解纷合力 让百姓更舒心

讲述人:安徽省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速裁团队负责人 吴问银

  作为土生土长的桐城人,六尺巷的传说我从小就很熟悉。成为一名法官之后,我感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与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追求是一致的。

  作为法官,如何让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处置都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也是我追求的目标。去年3月,一支10余人的速裁团队进驻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我担任团队负责人。一年多来,团队受理各类案件约3000件,结案率达100%,调解撤诉率达80%以上。我个人办结各类案件超过1000件,调解撤诉率也达到了86%以上,所办结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较好,无信访和矛盾激化案件。

  身处调处化解中心这个群众矛盾纠纷的“大超市”,我们在办理案件中创新实行了“加减乘除”法。加,增加“特邀调解员”队伍,增加诉前调案件立案率,增加诉前调案件调解率;减,减少民初类案件基数,减少案件流转周期,减少案件审结时间,速裁团队平均审结日期不超过14日;乘,多办案、快办案,平均每个工作日结案三至四件,同时将端口前移,力争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除,力争避免发生信访案件,中心成立以来实现零信访,还有众多当事人送来锦旗。

  与此同时,我们努力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变法院“独角戏”为“大合唱”,创新“法院+N”工作机制,汇聚多元解纷合力,初步构建了“法院+商会”“法院+妇联”等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把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在全市范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机制,融入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的文化内涵。

  尽管中心月均收案二百多件,人均日结案达三至四件,是法院其他民事法官工作量的数倍,但每当看到群众因矛盾快速化解后而舒展开的眉头,我们心里也跟着高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今后我和团队将更加兢兢业业,以时不我待的奋斗者姿态,当好“六尺巷工作法”的践行者、传播者,决不辜负锦旗上“秉公执法、廉明高效”这八个大字!

  (光明日报记者常河、丁一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0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