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矿工“一键采煤”不是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矿工“一键采煤”不是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矿工“一键采煤”不是梦

讲述人: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矿机电矿长 秦少华

  最近几天,我特别关注第十七届鄂尔多斯国际煤博会,展会上智能矿山机器人“载山”、VR智能驾驶座舱、无人驾驶远程接管舱等好多“新玩意儿”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些智能化设备显示我国煤矿智能化开采已具备成型的技术支撑。

  我今年52岁,28岁就进入黑岱沟煤矿工作。那时候,开采的主要方式是“人力+机械”,费时也费力。近年来,鄂尔多斯加速推进智能煤矿建设,深度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黑岱沟露天煤矿将智能化建设作为推进煤炭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内容,开始实施“5G+智慧矿山应用实践”项目,以及“一网双控多元”5G+无人驾驶项目,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本地部署的企业级5G核心网;应用4D光场、惯导等先进感知技术,以及数字孪生、协同作业等多元系统,通过实施矿用大型设备无人驾驶技术,露天煤矿三维可视化现场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系统等,实现了煤炭全产业链智慧联动管控。

  这几年,黑岱沟煤矿不断冲向“智”高点。例如,在矿区,首批国内载重最大的18台300吨级无人驾驶矿用卡车投用,这些身高超过两层楼的巨型无人驾驶卡车可以在矿山道路中顺畅行驶,实现多编组“装、运、卸”全程精准控制、自主决策。曾经的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转职为坐在办公室操作调度指挥系统的“安全员”,有效保证了人员安全。

  黑岱沟露天煤矿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首个年产量突破3000万吨的特大型露天煤矿,拥有亚洲唯一、斗容最大的吊斗铲,国内最大载重363吨矿用卡车,创下全国单坑产量最大、设备效能最优等多项纪录。日前,黑岱沟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验收,达到中级智能化建设水平,成为国内露天开采行业领先的国家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在不久的将来,依托智慧矿山建设,矿工将实现“一键采煤”,黑岱沟煤矿将为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助力鄂尔多斯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贡献更大力量。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可以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避免矿工直接面对灾害事故风险,减少人员误操作,大幅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通过智能化建设,可以有效提升煤矿的“清洁化”生产能力,在提高煤炭回采率的同时让矿山重归“绿水青山”。

  如今,黑岱沟矿区打造了集畜牧养殖、林果采摘、红色教育、工业科普为一体的矿山生态旅游区,矿区复垦面积达6万亩,植被覆盖率由25%提高至80%,动植物种类由20余种增至280余种。5月8日,鄂尔多斯工业旅游正式启动,智慧矿山建设为当地增加了新的旅游打卡地。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张晓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1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