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煤都”变“暖城” 产业转型促“升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煤都”变“暖城” 产业转型促“升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鄂尔多斯,正在全力打造“暖城”品牌。

  也许,许多人对鄂尔多斯的印象停留在“黑色的煤都”或是柔软的羊绒衫上。毕竟,在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穿着鄂尔多斯“出品”的羊绒衫;在中国,有25个省市区用的煤产自鄂尔多斯……

  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但鄂尔多斯不止于此。从草原牧区到大漠沙梁,从地下的现代化采煤现场到地上的一流生产车间,从直通齐鲁大地的一条条输电“银线”到“风光氢储车”的全产业链条……记者多视角、大广角、沉浸式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实践的蓬勃脉动。

  发展致远,产业先行。鄂尔多斯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每年全国六分之一的煤炭、四分之一的天然气、800多亿度电都产自鄂尔多斯。虽身处能源富集的“舒适区”,但鄂尔多斯并没有“躺平”“吃老本”,而是主动出击、思辨笃行,围绕“双碳”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下好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一盘棋,让“黑金”生绿,让产业变“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正在打造的暖城形象以更高“颜值”、更足“内涵”示人。

  在鄂尔多斯,“双碳”不是抽象概念,以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为轴心,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生态已经形成,以能源结构转型引领带动产业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有效延伸传统能源产业的长板,补齐新能源产业的短板,为着力稳定煤炭生产供应、着力优化新能源供给、着力推进绿色转型注入“新”动力、拓展“绿”空间、增加“清”能量,切实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的资源,还壮大了“金山银山”的资本。

  被科技赋能的滚滚乌金,从“煤”到“布”的演变奇迹,广受青睐的超细羊绒,还有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迎风舞动的“大风车”、遍布沙漠的“光伏板”……这些加速流动的“镜像”,都是鄂尔多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开辟新赛道、积蓄新优势的有力实践佐证。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以“四个世界级产业”为引擎,鄂尔多斯正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暖城”注入更多活力和温度。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1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