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部设置巡护公益性岗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部设置巡护公益性岗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2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济南5月10日电(记者孙晓辉)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设置文保单位巡查看护公益性岗位的通知》明确,全省设置1749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巡查看护工作。

  据介绍,文保单位巡护公益性岗位,是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门用于协助政府保护管理没有具体管理使用单位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辅助性岗位。在岗人员须按时对所负责区域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护,原则上每天至少巡护一次,在巡护过程中要做好巡查、看护、记录、协助宣传等日常管理工作。巡护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工资标准执行岗位所在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或月最低工资标准,按月发放,并按规定为在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或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山东是文物资源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登录国家数据库3.35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6处(另有合并项目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8处。

  近年来,山东各地通过采取聘请文物保护员、专职安保公司、社会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对文物加强巡查看护,但仍然存在资金缺口大、人员流动性大、看护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

  2022年,山东省政府将“文物保护巡查”列入公益性公共管理类岗位,首批确定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860个,极大加强了齐长城的人防力量,有力保障了齐长城本体安全和风貌完整。

  今年,山东为加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护工作,设置了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护公益性岗位参考计划1749个。各市可根据文物分布实际情况,在满足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护需求的基础上,调剂文保单位巡护公益性岗位用于周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巡护工作。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