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破土:青春梦想滴灌希望之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破土:青春梦想滴灌希望之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2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破土:青春梦想滴灌希望之花

讲述人:贵州盘州市保田镇西部计划志愿者 胡慧敏

  今年是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三个年头。回想起来,毕业前我也曾面临两种选择:谋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或是寻找一个沉淀自己的机会。我选择了后者。

  第一次来到工作所在地——盘州市保田镇时,除了和家乡毕节不一样的景色、方言、饮食习惯,更大的困难来自从校园到社会、由学生干部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变。我时刻提醒自己,每一项具体而繁杂的工作,都要拿出耐心和劲头,沉下心去学。

  从实践入手、在基层奉献,成为我实现转型的金钥匙。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我担负起“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工作,指导各个村居团组织在系统上开展团员管理工作,让系统成为联系辖区内团员的重要纽带。

  在镇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时,常有爷爷奶奶问我:“小胡,我们没能力辅导娃娃学习怎么办?”也有小朋友告诉我,“除了上课,我们还想学其他知识”。我意识到,乡亲们从山里搬进了新居,对未来有了新期待。

  从去年8月开始,经过多次入户走访、电话沟通,我们决定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室等场所,开展“希望小课堂”陪伴行动,利用寒暑假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培养兴趣爱好。让我们颇感欣慰的是,虽然时间不长,但孩子们已经在学习上有了进步,还学会了表达自我,变得自信开朗。

  渐渐地,镇级12名团员青年干部也陆续加入进来了。随着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包含希望小课堂、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振兴夜校等在内的“团团益加青”项目不断成熟……

  我深深感到,每个人的青春梦想都能在基层广阔天地生根发芽,绽放闪耀的希望之花。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慧、万玛加、王雯静、龙军、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陈冠合、吕慎、张国圣、王建宏、张文攀、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成蓉、杨云杰、丰瑶)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2日 07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