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普惠包容:夯实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普惠包容:夯实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秋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今国际社会乱象交织,脱钩、断链、筑墙、设垒、排外等一系列孤立主义、本土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层出不穷,一些国家奉行的去全球化、“小院高墙”手段以及极限施压举措在百年大变局下更为突出,世界正进入新一轮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更好发展成为人类社会当前和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动荡与变革,风险与挑战,全球发展倡议顺势而出、应势而为,其提出的普惠包容原则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强调国与国之间和国家内部充分、均衡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全人类共同的利益和价值。

  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形势仍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发展鸿沟继续拉大,气候、粮食、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世界经济面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风险。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一方面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深刻调整,世界格局的重心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全球发展动能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世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超过发达国家,南北双方呈现双速增长格局。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致力于在世界舞台发出更多、更响的声音,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努力破解发展赤字难题,分享全球发展红利。

  另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恢复和深化发展过程中,更易受到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转向溢出效应的牵连,大规模国际制裁的波及以及科技、经贸机制政治化等的负面影响,使得发展中国家在某些方面受制于发达国家。此外,一些发展中国家整合资源能力受限,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它们在复苏和发展经济时,不仅要应对来自全球经济的压力,而且还要处理国家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严重阻碍了自身的经济复苏。由此,南北分化严重,南北差异依然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普惠包容原则的提出为发展中国家充分获得发展机会、摆脱发达国家消极影响,弥合南北发展鸿沟给出了中国主张。它强调互利共赢、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共同发展,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更符合全人类共同的利益,它的提出是大势所趋,更是乘势而为。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普惠包容,强调发展对象和发展目的的共同性以及合作发展的重要性。普惠包容倡导发展对象的共同性,强调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发达国家需要发展,发展中国家对发展有更强烈的渴望。发展从来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和特权,每个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有平等发展的权利。

  普惠包容主张发展目的的共同性,发展是人类社会所追求的共同目的。加强全球发展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都是国际体系良性发展,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基础。在国家层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脱离国际体系,独善其身。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实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这一过程是曲折性与前进性相统一的。

  普惠包容强调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强调个人、国家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共同作用推动的,以邻为壑、故步自封的发展难以持久。全球发展倡议秉持普惠包容、平等开放精神,强调要加强南北对话,持续深入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同的国家要肩负起各自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资源倾斜,增强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自主力,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快、更好、更持久地发展。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从而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科技问题、生产问题、能源问题等。中国始终主张国际社会积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实需要,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深化发展合作,强调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特殊发展挑战和风险,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发展动力,体现了共同推动实施发展的中国担当。

  全球发展在不同时代、不同阶段有着各不相同的特征、作用、影响和挑战。全球范围内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在现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普惠包容为当下的发展奠定了共享共赢、共商共建、共融共通的基石,体现了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和时代特征。秉持普惠包容,夯实共同发展道路,这既体现了对时代脉搏的深刻把握,又紧扣了人类社会发展任重而道远的责任担当,深刻反映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了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全球发展,共促全球进步的关键作用。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