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既是科普教育,更是爱国主义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既是科普教育,更是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陈城

  5月10日晚,大雨过后的海南文昌龙楼镇和淇水湾海滩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当晚,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从位于这里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七周年的第七次发射任务,因此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观看。

  发射当天,记者在进入龙楼镇的航天大道上,看到了悬挂着各省区市车牌的小客车涌入,还观察到大量大巴车搭载着众多游客进入这个海南东部的小镇。这一景象,在每次文昌执行火箭发射任务时都会出现。

  数据显示,2016年文昌发射场首次执行任务时,就有近12万名游客进入文昌。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加——2019年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任务,约有18.5万人涌入文昌;2022年“问天”实验舱发射当天,从全国各地进入龙楼镇的车辆就超过了20万辆,至少有超过50万人到龙楼镇观看火箭发射。

  公众为何会对火箭发射如此感兴趣?这源于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带给民众的自豪感。中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到今日跃居世界前列,其发展历程正是国家经济水平和科技实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到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太空,再到2022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脚步,都被广大中国民众所关注,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成功,都能够引来国人的欢呼雀跃。很多普通民众无法参与到航天事业的具体工作中,因而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亲历和见证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就成为人们抒发对中国航天成就自豪之情的主要方式。

  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每次发射任务,除了有大量航天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外,还有无数家庭带着孩子前来观看。记者观察到,在游客最为集中的龙楼镇和淇水湾海滩上,从学龄前儿童到大中小学生比比皆是。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他们对航天科技并没有十分细致的了解,但他们都知道我国拥有了自主建造的空间站、有大推力火箭“胖五”长征五号、有航天员在太空常态化开展工作……因而,他们就想要来到现场,亲眼见证火箭发射,因为在网络上观看直播“不过瘾”。

  中国航天事业今日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的奋斗结晶。面向深空,航天事业需要无数新鲜血液带来全新想法、注入更多活力,以此不断突破瓶颈。这就需要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梦想。现场观看运载火箭发射,是课本知识和视频直播所替代不了的。

  这就是人们对火箭发射感兴趣的最直接原因,文昌成了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大国重器和航天文化的最佳场所之一。在火箭发射倒计时阶段,现场观看的人群会自发齐声倒数读秒;在火箭点火升空之后,现场观看的人群会呐喊欢呼高唱歌曲;在火箭成为光点进入太空之后,龙楼镇上的居民还会点燃烟花庆祝……这是直观的科普教育,更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也昭示着中国航天事业现实辉煌、未来可期。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