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蜜蜂有了“智能家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蜜蜂有了“智能家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6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邓白露 张紫旖

  北京房山蒲洼乡山间的一块平地上,黄色蜂箱整齐成行,密密麻麻的蜜蜂进进出出,蜂鸣嗡嗡不绝于耳。

  “嗯,这个蜂箱的蜜蜂数量正在快速增加。”北京农学院数字乡村研究所所长段长青站在空场上,看着手机说。

  见记者好奇,段长青解释:“传统养蜂,可是力气活,要不停翻看蜂箱,蜂群数量、蜂蜜多寡,甚至蜂房温度、水分的微小变化,都会影响蜜蜂产蜜。”

  “现在,我们在蜂箱里加了个智能传感器。它把蜜蜂进出蜂箱的次数记下来,我们就知道蜂群状态如何;它能通过感应蜂箱重量,算出蜂蜜产量……不用开箱,蜂箱外侧的处理器,会直接把数据传到手机上!”段长青将手机递给记者。只见蜂箱内各种信息一应俱全,“蜜蜂进出数”不断变化……

  “蜜蜂有了‘智能家居’,蜂农就不用整日守在蜂场啦。以前一位蜂农养五十箱都费劲,现在养两百箱也不在话下,蜂蜜产量也能翻一番!”段长青话里透着得意。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6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