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6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机制化推进,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呈现出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快稳开局、落细走深的良好态势。

  一体部署 扎实推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税务总局第一时间成立由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主题教育。4月11日,税务总局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确保税务部门主题教育扎实开局并不断走深走实。

  税务总局制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构建以上率下抓推动、表单集成抓统筹、巡回指导抓督进、综合监督抓纪律、创优建功抓考评、宣传引导抓氛围,以及强机关带系统、强党建促业务、强教育锻铁军的“六抓三强保落实”的工作机制。

  税务系统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总局党委带头学、机关系统联动学、党员干部深入学、老干青年一体学、行业协会跟进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方式,做到理论学习对象全覆盖、理论学习方法多形式、理论学习结果见成效。5月4日至10日,税务总局举办为期一周的领导班子和全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和现场教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不断深化。

  为指导推动各地税务部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税务总局党委派出9个巡回指导组进驻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制定分类指导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问题导向 化解愁盼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税务总局党委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坚持问题导向,选准靶心抓好调查研究,并就总省两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机关青年干部三类主体,分别明确了调研安排。

  领导班子主要通过走访地方党政领导及相关工作部门,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行税企座谈、基层干部谈心以及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等方式重点调研。机关各部门通过跟踪指导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检视业务流程、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专题调研。机关青年干部主要围绕全流程体验税费服务、税源管理、稽查办案等开展为期1个月的蹲点调研。

  近期,王军带队到河南、陕西等地调研时了解到,纳税人缴费人希望能够快捷、便利、充分享受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的诉求较为强烈,便迅速组织相关司局反复研究,在前期分两批推出42条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再推出第三批20条措施,促进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各地税务部门围绕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纳税人缴费人,察实情、谋实招,把学、查、改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实干笃行 推动发展

  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深化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广大税务干部不断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为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79.8亿元基础上,税务部门抓住4月份企业申报纳税缴费大征期的窗口期,进一步强化政策精准推送,进一步细化政策执行口径,进一步优化办税操作功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懂操作、能享受。同时,着力抓好税费优惠政策效应评估分析,做好税费政策红利账单推送,促进政策实施效果更有力、更有感。

  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与做结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创造性执行力,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税收工作统筹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税收改革发展,以税收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更加有力促进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税务干部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6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