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祁连山生态环境贡献巾帼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祁连山生态环境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6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祁连山生态环境贡献巾帼力量

讲述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阳沟管护站站长 杨毛措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李春剑光明日报记者王雯静 万玛加采访整理

  我所在的青阳沟管护站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日旭村,这里平均海拔3100米,辖区面积15874.2公顷,辖区有3个行政村、3个农事队,1255户农牧民。每天,我都和姐妹们沿着连绵的雪山,行进在苍翠的山林中,巡护在广袤的草原上。

  青阳沟是2016年正式由“管护点”升级成为“管护站”的,从点到站的变化就是有更多的生态管护员来这里工作了。让人没想到的是,随机分配而来的同事大都是女同志,一下子女性生态管护员集体成了我们这里的一道风景,牧民们也自然而然地把我们称作是高原上的生态管护“娘子军”。

  穿好制服,备好装备,带上简单的口粮,四五个人一个巡护小组,骑上摩托车,一天的巡护工作就开始了。青阳沟管护站辖区面积大,植被茂盛,山陡坡多,就是骑摩托车往往也只能到巡护区的边缘地带。幸运时会遇见赶着羊群、牛群的牧人,他们会慷慨地把马借给我们,帮助我们顺利蹚过错杂的河道浅滩,不至于被弄得浑身泥巴,如果没马匹就只能徒步了。然而核心区地形地貌更加复杂多变,巡护全得靠步行,一天下来,每人至少要走20多公里。每完成一次巡护,只有看到所有队员们都平安归来,我心里的大石头才能放下。

  在我们女子管护队,最小的队员只有24岁。作为大姐,带着姐妹们为祁连山的生态环境贡献巾帼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森林草原防火、监测林区病害、救助野生动物、打击盗猎行为……“生态管护”这4个字的背后包含着无数细微又琐碎的要点,工作繁杂加上海拔高,条件确实艰苦。但我们女管护员在工作中发挥着细致、耐心等优势,在挨家挨户入户宣讲时,我们坐在牧民家的炕头上,两三句家长里短,就将保护生态、爱护环境、防火防汛等知识和老乡们讲开了,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距离,也给日复一日的巡护工作添了“人情味儿”。

  我们队伍中的很多队员已经做了妈妈。索南吉的家人外出打工,孩子无人看护,她就每天背着娃娃进山巡护。她的大女儿拉忠吉现在已经18岁了,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来管护站担任讲解员。像拉忠吉一样在站里长大的娃娃有不少呢,他们在跟着妈妈巡护祁连山中度过了童年时光,拾捡垃圾、识别动植物、学习野外知识……保护绿水青山的种子从幼时就在心里扎根了。

  如今,我的娃娃走出了祁连山,但他依然关注祁连山、关心着我的巡护工作。“妈妈,祁连山的生态越来越好,离不开你们的努力,我以你们为荣。”听到孩子的话语,看到环境的变化,我的干劲儿更足了!我们一定要守好这片林,护好这座山。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6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