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墨脱的明天可期可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墨脱的明天可期可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石永程

  通往墨脱的公路,关系着祖国边境的安危,承载着墨脱人祖祖辈辈的梦想,凝聚着几代筑路人的心血。

  墨脱的发展与公路建设息息相关。回顾筑路历程,五十年来,一代代高原儿女在悬崖峭壁间接续努力、在雪山深谷间热血付出,终于打通了从波密县扎木镇到墨脱县的扎墨公路,建成了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的派墨公路,开启了墨脱走向现代化的通道。从此,墨脱人民与“人背马驮”“猴子路上谋生计”的过去彻底告别。

  如今公路打通,开辟了墨脱县各行各业加速发展的“一条条大道”,迎来了墨脱县各族各界群众齐心协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股热潮”,万余名墨脱儿女正以自身奋斗所创造的画笔,勾勒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墨脱画卷。这幅现代化画卷生动展现了墨脱地区“天堑变通途”的艰辛筑路历程、刻画了“路通产业兴”的诸多发展场景、描摹了“百姓受惠多”的幸福画面。墨脱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蹄疾步稳、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百姓就业机会大大增加、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当地群众从“靠山吃山、靠林吃林”,逐步迈进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现代化幸福生活。

  “雪域秘境”墨脱的明天,可期可盼;“雪域高原”西藏的未来,光明灿烂。墨脱的发展之路是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的缩影。苍茫雪域、群山巍峨,一条条“天路”将高原上的城镇乡村串联在一起,将不同地区群众的心连在一起,大家同谋“致富经”、共走“致富路”,各种形式的特色产业合作社、乡村民宿等集体形式的“致富点子”为高原群众拓宽了“致富路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瞧!现在的雪域高原,一派盎然生机。各族人民相处融洽、经济发展劲头十足、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祖国边疆持续稳定,各族人民正奋力前行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和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光明大道上,汇聚起团结一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