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8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驱车行驶在辽宁丹东凤城市的蜿蜒山路上,你总会与美景不期而遇。5月初,青葱翠绿的山林间,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绽放,宛若粉扑扑的胭脂,一层层地点缀在山峦。极目远望,桃红李白海棠盛开,在阳光下争奇斗艳。

  近年来,凤城市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足功夫,持之以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宏伟蓝图,始于生态振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凤城乡村的发展变化。不搞粗犷式发展,不做“先污染后治理”,凤城市立足“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自然条件,科学划定生态、生产和发展空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经过10余年山地绿化,凤城市已有林地面积6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4.5%,位居全省第二。一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生态宜居的绿色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田野里,一间间大棚整齐排列,蓝莓、小柿子、葡萄挂满枝头,承载着农民们丰收的期盼;山坡上,一株株果树花开正盛,桃树、梨树、李树成群连片,游客们散落其中,畅游留影;密林中,一棵棵树木枝繁叶茂,林下参、山野菜、板栗树茁壮成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凤城市充分发挥“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激发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经济活力。

  从赛马镇的矿山重披新绿,实现由“煤”到“美”的转变,到大梨树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一年四季精彩不断,再到岔路村“飞地经济”让特色农产品驾船出海,今天的凤城,乡乡有产业,村村有特色。各地因地制宜在发展富民产业中各显神通,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生态秀美,产业兴旺,农民富足。乡村,这一承载着许多人回忆与牵念的地方,正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迸发着耀眼的光芒。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