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中国-中亚峰会

  作者: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在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正式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于当年问世。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挑战、探索区域融合的新路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息息相关,成为备受中亚国家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中亚关系稳步发展

  中亚位于亚洲中部内陆地区,处于亚欧接合部,是连接亚欧的交通枢纽。中亚地区资源丰富,但由于内陆国家的特性,中亚国家发展经济需要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借力图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亚国家带来了崭新的机遇。

  中亚地区与中国相邻,中国是最早承认中亚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之一,并与中亚国家迅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国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遵循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基本原则,中亚国家奉行多边平衡的外交政策,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发展关系超越意识形态,以符合现实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中国与中亚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障了中亚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保障了中国西部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济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约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超100倍,同比增长40%,提前实现了2030年的双边贸易额目标。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150亿美元,是五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国,目前中方的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有效提升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发展交通、物流、能源资源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合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截至2022年6月累计对华输气超4000亿立方米;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打开了中亚国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门;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后,将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亚丝路古国带来发展新机遇

  两千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国和中亚地区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作为历史传承,中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从10年来的实践成果看,中亚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较好、迄今取得成果较多的地区之一,也是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亚各国积极响应,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文件,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战略,吉尔吉斯斯坦制定《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提出“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塔吉克斯坦作为最早同中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提出“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中塔双方还率先建立发展共同体。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丝路古国与中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谱写合作新篇章,让古国焕发生机。

  10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农业等领域收获了累累硕果,中亚国家感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积极变化。双方人文合作也逐步加强,彼此相互了解日益加深,夯实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涵盖多个领域,堪称合作典范。物流合作基地、铁路国际运输走廊等交通运输合作,为两国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了强大助力。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境内段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和按计划稳定供应,双方继续深化石油、天然气、天然铀等能源合作,积极拓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哈能源合作的实质内涵。两国的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和健康丝绸之路等数字合作不断深入,并向数字化、绿色科技和创新等领域持续推进。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吉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中吉乌公路、比什凯克第九十五中学、奥什医院、新北南公路等“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为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吉民众生活带去诸多便利。中吉乌铁路项目是目前中吉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中乌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在科技、文化、交通、医疗、物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同样蓬勃开展,在乌建设的鹏盛工业区为当地减贫和提升产能作出重要贡献,未来乌还将设立自由经济区,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中土“一带一路”合作以能源为重点,扩大至土陆上和水上运输,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中塔已完工的瓦亚铁路项目是中国在中亚建成的首条铁路。塔总统拉赫蒙评价道,“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没有出海口的塔吉克斯坦挖掘过境运输潜力,进入世界市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世界之变、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中国与中亚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经过10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正焕发新活力,为中亚国家发展创造新机遇。未来,在国家元首引领下,中国和中亚国家加强战略对接,持续深化政策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标准规则建设软联通,有效推动重点产业互利合作,创新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扩大和深化人文交流,将本地区打造成连接欧洲成熟经济区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跨大陆交通枢纽、能源管道的枢纽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责任共担、共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0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