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赵乐际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赵乐际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1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吉隆坡5月20日电(记者张崇防、齐紫剑)应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佐哈里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18日至20日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吉隆坡和布城分别会见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总理安瓦尔,与下议院议长佐哈里举行会谈。

  会见阿卜杜拉时,赵乐际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赵乐际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马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马方一道,高质量高水平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把传承千年的友谊继续发扬光大。

  阿卜杜拉请赵乐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发展对华关系对马来西亚意义重大。当前马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要从传统友谊中汲取能量,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在下一个50年实现更大发展。

  会见安瓦尔时,赵乐际说,习近平主席和总理阁下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启了中马关系新篇章。高层战略引领是中马关系前进的指南针。中方愿同马方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中马关系发展的双引擎,希望双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合作。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是中马合作的独特优势,愿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中方始终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愿与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深化友好互信、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安瓦尔说,马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马中命运共同体。中国没有对外威胁、扩张、殖民的历史,马中友好基于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马方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愿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减贫、文化、旅游、青年等各领域合作,推进“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与佐哈里会谈时,赵乐际说,中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要以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引领两国关系发展,以互利合作夯实中马关系根基,以人文交流拉紧中马关系纽带,为中马共同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全国人大愿同马国会加强各层级交流,分享法治建设经验,为两国合作提供良好政策和法律保障。

  佐哈里说,希望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密切议员和人大代表的交流。双方可围绕粮食安全等问题开展交流互鉴,推动更多马来西亚学生赴华学习。

  赵乐际向马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情况。马方表示,作为亚洲一员,马来西亚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和骄傲。中国的发展成果将惠及整个地区和世界。

  访马期间,赵乐际视察了华为公司亚太地区部,勉励企业员工发扬奋斗精神,加强科技创新,为促进中马互利合作作出贡献;会见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都拉勿,表示愿意进一步拓展中马地方合作;参观了郑和文化馆,希望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人民相知相亲。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