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佛山狮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佛山狮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1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狮鼓是一种传统乐器,也是广东佛山等地传统舞狮表演中不可或缺在角色。鼓声掌握舞狮表演全场节奏的快慢及气势的强弱,若没有鼓声,舞狮便毫无气氛及意境。

佛山狮鼓

画狮

  佛山狮鼓制作技艺源远流长,目前是佛山市禅城区区级非遗。为了记录这一越来越少见的传统技艺,我多次去佛山得声乐器工艺厂进行专题拍摄。得声狮鼓分为狮头和鼓两大部分,保留了传统手工工艺制作,一个狮鼓组合需要5天时间完成。

佛山狮鼓

扎狮

  狮头制作是以竹篾、藤条、铁丝、浆糊和纸、绸、布、毛等材料扎制,其工序分为扎、扑、写、装等,通常以戏曲人物脸谱为参照,采用拟人化的夸张手法制作,工艺精细,轻巧耐用。

佛山狮鼓

碾鼓皮

  鼓的制作有木材选料、制鼓身、鼓皮选料、蒙鼓皮、调鼓声、打灰油漆等六道工序。其制作材料非常讲究,鼓身通常选用自然风干一年的杺木,鼓皮选用自然风干的水牛皮,而竹箍选用广宁竹子。

佛山狮鼓

选鼓料

  佛山狮鼓选料讲究,工艺烦琐,费神劳力,出不得一丝的差错。工艺厂的师傅们制成的狮鼓声音洪亮、美观耐用。

佛山狮鼓

美术师描画狮子头细部 

  (陈勇静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