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双城”变“同城” 创新发展天地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双城”变“同城” 创新发展天地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2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一座明月山,峰连峰,弯连弯,横跨四川、重庆两地七区县,一度成为川渝两地交流合作的屏障。新时期,成渝地区同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重庆梁平区积极倡导,川渝两地长寿区、垫江县、邻水县等七区县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共同提出创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谋绿色发展之路,携手产业深度融合。

  思路变,路子宽。今天的明月山,屏障变纽带,屏障变坦途,七个区县形成了抱团之势,七座城市成了“一家人”,共为明月山水换新颜。

  一边是四川内江市隆昌市石燕桥镇的三合村,一边是重庆荣昌区安富街道的普陀村。如今,在共建双城经济圈的推动下,两村已成为川渝合作的“前沿阵地”。两省市打破界限,提出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双昌”合作示范园区,共耕一块农业“试验田”。

  创新合作机制,发展前景广阔。而今,两地共同出资建设、共同经营管理的“双昌”科技文化馆、“双昌”智慧猪场,成了两村共有的标志性建筑。可以预见,随着“双昌”合作园区的深入推进,两个村庄将继续蝶变,持续展现全新的面貌。

  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首个探索跨省域共建的新区,也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第一个新区。自设立以来,“创新”“改革”“联动”就成为人们不断提起的关键词。

  地处四川广安邻水县与重庆渝北区交界点,跨省两地共建,无现成经验可鉴,无固定模式可依。川渝高竹新区按照“政策最优、成本最低”的标准,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有序推进税征、办电、司法、人才等各项改革事项,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川渝首家”,让两地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办两省事”。

  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升级,改革创新激发生机活力。一张由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放的营业执照,登记机关是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5月,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大胆探索、积极行动,推动建立了“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互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一体受理、一体办证”,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这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

  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行动……以“十项行动”为引领,巴渝大地吹响嘹亮的号角,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塑造发展优势,以蓬勃之势书写新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