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画卷——深圳大学探索以教育工作促民族团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画卷——深圳大学探索以教育工作促民族团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近日,深圳大学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授牌。位于南海之滨的深圳大学,是广东省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近年来,在深圳市统战民宗部门指导下,深圳大学在培养教育好各族学生、促进西部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方面先行示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画卷。

  让民族团结在校园生根开花

  “这几年,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业、就业方面的问题,尼加提老师都会和我频繁地交流,帮我逐渐明晰自己的发展规划。”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吾古孜·艾尔肯回想起入校后老师对他的帮助,语气里充满感动。来自新疆和田的他今年大三,已顺利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证,如今正一边在一家知名银行实习,一边全力备考国际风险管理师,努力书写着从前自己不敢想象的未来。

  吾古孜·艾尔肯口中的老师,正是深圳大学专门配置的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为了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深大设立了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以50:1的高比例配备了专职辅导员队伍,从生活、学业、心理健康、就业指导等方方面面去关心关爱民族学生的成长。

  “对于学习成绩优异和学业进步明显的民族学生,学校通过奖学金等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对于家庭困难的民族学生,学校把他们列为重点资助对象实现全覆盖。”辅导员来再提老师说,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和激励,学校对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子用心关爱、倾情呵护。

  “少数民族同学刚入校时往往都比较羞涩。”来再提说,因此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敞开心扉融入大家是重要课题。为此,深圳大学建立了项目制——即每位辅导员主导一两项活动项目,鼓励少数民族同学和汉族同学共同参与,促进大家培养兴趣、增进交流、广交朋友。

  这些活动既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引领各民族同学相互学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让各民族师生在深圳大学“共学、共事、共乐”,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对口教育支援在西部结出硕果

  “作为援疆的老师,要想上好思政课,很重要的一点是和少数民族同学交朋友。”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邢立军说,在喀什大学任教的3年期间,他和民族同学相处非常融洽,还摸索出了一套“教学法”。

  “比如音乐班的学生性格比较活泼,我就提前告诉同学们下节课的课间来场红歌比赛,结果大家早早搬来了乐器,准备得特别认真。”邢立军告诉记者,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演奏、合唱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曲,而他也娓娓道来这些歌曲背后的历史和理论知识。

  而在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期限结束后,眼看学科的教研水平有了起色,邢立军再次主动选择留下,为的就是能够“传帮带”,帮助培养当地的青年教师。

  近年来,深圳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与西藏林芝、新疆喀什等地区建立了互动式对口教育支援运作机制。先后选派8名优秀干部、教师赴疆,支援喀什大学推进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马克思主义等专业学科的共建与帮扶工作。

  援疆教师全身心投入一线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喀什大学应用型学科改革转型,牵线喀什大学与深圳企事业单位、疆内高校开展项目合作;与中央国家机关相关政策研究机构、深圳大学、海外学术机构等单位合作,成立“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研究院,援建成果显著。

  为受援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支教的项目很受欢迎,我这届仅需要四名老师,但有三四十人报名。”支教西藏察隅的学生林心妍说,自从回到学校,很多学弟学妹都来咨询她,也想去西藏、新疆支教。

  作为广东地区最早招收西藏地区藏族学生的高校之一,2017年深圳大学与林芝市察隅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框架协议,建立了稳定的互访合作关系,以选派师生赴藏支教等方式,深化与察隅县教育的交流交融,近年来共选派5批共21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察隅支教。学生志愿者赴藏后,快速融入当地生活,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学业辅导、结对帮扶等实践活动。

  除了“输血”,深圳大学还坚持打通“造血”机制,为受援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全额出资每年接收来自察隅县教育系统干部、中小学校长、学科教师来深参加教师培训,以专题面授与跟岗研习形式,邀请国内教育行业专家名师授课,帮助藏区教师队伍提升专业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效融入日常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共同谱写学校各民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