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杨耕《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撰文指出,实践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新唯物主义”的三个理论特征:“实践唯物主义”体现的是新唯物主义所内含的实践性维度及其基础性和首要性;“辩证唯物主义”体现的是新唯物主义所内含的辩证法维度及其批判性和革命性;“历史唯物主义”体现的是新唯物主义的历史性维度及其彻底性和完备性。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实践”“辩证”“历史”具有内在的关联性。人的实践活动的展开必然呈现出“否定性”的辩证法;“否定性”的辩证法的展开过程必然呈现出“历史性”,正如马克思所说,“联系不断采取新的形式,因而也就呈现出‘历史’”。“实践”“辩证”“历史”的唯物主义,这正是马克思新唯物主义的“新”之所在。

  实践基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新建构,正是沿着以实践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一体化”,或者说,沿着实践观点基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体化”这一研究路径展开的。无论是从广度上说,还是就深度而言,中国学者对实践唯物主义及其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关系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探索和新建构,都是西方马克思主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苏联马克思主义所无法比拟的,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