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共富途 一路好风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共富途 一路好风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乡村共富途 一路好风光

讲述人: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党支部书记 陈文才

  我是土生土长的釜山村人,见证了釜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担任釜山村党支部书记的18年里,更深切地感受到农村大有可为。

  釜山村位于高平市西北方向,距市区约12公里,北连长平煤矿、丹朱岭旅游景区,南邻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村西是波光粼粼的釜山水库,隔水西眺,远山如黛。村四周更是绿树成荫,梨树成片,可谓山环水绕,田园如画。2019年,釜山村因别具一格的明清古建民居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2年被评为“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

  近年来,我们抢抓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契机,挖掘“绿水青山、红色工业、古建筑群”等特色资源,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依托企地共建激活“三大效应”,实现“煤转旅”“黑转绿”产业转型,绘就一幅“路畅、景怡、村美、民富、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釜山村域面积360.3亩,共有332户1100人,为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带领全村每家每户的代表到陵川县丈河村、长治市东掌村和桥沟村等参观学习。

  截至目前,釜山村共计拆除旧猪圈5763平方米、旧厕所4160平方米、残墙断壁27133平方米,“六乱”整治基本清零,“厕所革命”全面完成,“五改”工程完美收官。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漫步村中,看到村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我心里美滋滋的。釜山驿站、中国钱币通史馆、古村旧时光休闲旅游区、泫水湖休闲娱乐区、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一站一馆三区”文旅产业格局的构建,吸引着八方游客。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可高兴呢。

  釜山村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村民支持与认可,离不开战斗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我们支部成员年轻人多、学历高、有活力,热爱着釜山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村里党群干群关系良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下一步,我们党支部将继续带领村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的日子更红火。

  (光明日报记者杨珏、光明日报通讯员王婕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