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太行天路”到“太行一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太行天路”到“太行一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太行山峡谷深邃,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太行人民硬是一锤一钎凿出了7条通往外界的挂壁公路,被称为“太行天路”。

  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境内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就是其中一条。从1962年起,几代锡崖沟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历经30年在王莽岭绝壁上凿出了一条明明暗暗长7.5公里的公路。

  而今,这条幸福路还在延续,2020年10月,晋城市启动实施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依托境内主线长581.8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连接起全市90%的脱贫地区、景区景点和特色农产品产区,辐射带动739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从“太行天路”到“太行一号”,是太行精神的生动写照。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

  1938年,词作家桂涛声在随游击队转战陵川的过程中触景生情,酝酿半年的诗篇《在太行山上》从心底迸发。同年6月,当冼星海拿到桂涛声写在烟盒上的歌词,连夜将歌词谱写成一首兼有抒情性和进行曲风格的二部合唱曲。

  在与天地争、与敌人斗的过程中,太行军民把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提升到了新境界。今天,太行儿女始终保持着红色基因里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的澎湃激情。

  2023年,王莽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被列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开启山西省第一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将围绕自驾穿越、悬崖酒店、高端民宿、主题演艺、沉浸式体验等主题,建设20余个度假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业态。

  经过两年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立体路网体系已现雏形,预计年底“一主三线”立体式路网体系将全部完成,形成“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一张网”;生态景观系统配套初成,“旅游公路”变成“公路旅游”,成为集休闲绿道、集散中心、房车营地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沿线739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成为亮丽名片。

  晋城东枕太行,丹河与沁河纵流而过。奋斗,再奋斗;突破,再突破。《在太行山上》浑厚而激昂的歌声穿越时空,在她的诞生地不断唱响,生动诠释着生生不息的太行精神,并不断增添新的耀眼的时代注脚。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