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新型工业化中的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新型工业化中的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5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李晓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和我国过去的工业化发展道路不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点在于数字技术在工业化中的广泛应用、渗透融合。这已经成为我国改变制造业生产方式、要素结构、组织形态、产业业态,进而影响生产效率、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自工业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世界主要制造大国都在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国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制造业的价格优势逐步削弱。在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剧烈变化、百年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面临较大的压力,需要重塑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保障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改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显著提高的重要保障。

  工业互联网是以网络连接基础设施、数据和算力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各种第三方应用构成的一个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和新型制造业生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的数实融合不断深化,涵盖了制造企业全领域、制造业全产业链价值链、产品全生命周期以及制造企业所处的整个商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广泛连接、数据汇聚、建模分析、知识复用等功能,成为支撑和驱动数实融合和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力量。通过广泛连接的网络,能够将制造活动相关的供应链、客户价值链中的数据汇聚起来,为提高供应链的精准响应、实现供需高效对接奠定基础。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与数据存储、计算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强大的算力、先进的算法,帮助工业企业减少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加快转型速度。工业企业所积累的技术原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可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封装为算法和软件,各种工业APP可以被中小企业拿来直接应用或在适应性改造后加以应用,极大地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

  利用工业互联网中汇聚的数据、提供的算法和算力,制造企业可以通过“以机器换人”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线的效率、降低物耗能耗、提高经济效益,可以丰富产品的功能,基于联网化的产品提供如设备管理、预防性维护、个性化定制等增值服务。总之,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为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升级发展。

  从目前发展水平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自主创新水平有待提升、设备互联互通不够深入、企业数字化水平差异较大等问题。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有利条件。首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发展水平、大型互联网平台数量方面都居于世界前列。其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我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和制造业,许多细分行业的规模都居于世界前列。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连接设备超过81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超过60万个。此外,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高。制造企业为了应对要素条件、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的变化,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主要应对手段,大型制造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应用成熟后向行业内外开放;互联网企业将为实体产业赋能作为新的增长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也纷纷制定各种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的重点领域。可以预见,我国工业互联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有力推动制造业领域的数实融合,支撑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保障新型工业化目标的实现。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1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