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数学“走进现实”促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数学“走进现实”促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9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兼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 张 然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中,许多关键问题的解决都高度依赖计算数学。

  比如,航空轮胎研制这个“卡脖子”问题,核心要素之一就是数字设计。为此,我们正在进行航空轮胎综合性能仿真平台的构建,利用前沿数值计算方法,自主开发复杂工况下航空轮胎本构关系的核心数字设计软件。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错,我们矢志不渝,不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很多人都觉得基础科学离现实很远,其实并不是这样。

  2020年3月初,我收到了来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的求助。他们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发现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标本的临床阳性检出率有差异,急切希望得到二者之间差异的定量分析。我们团队立即着手分析。经过两天两夜奋战,终于完成了对检测数据的分析和验证,为抗疫前线核酸采集方式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

  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研工作者的“指挥棒”。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仅需要从事科研事业的奋进者,更需要甘为人梯的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我期盼,学生们能成长为科研关键位置上的一颗颗“螺丝钉”,在现代化建设中立得住、有担当。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龙军、禹爱华、王建宏、张文攀、任爽、李宏、张国圣、李慧、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云杰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