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鸟儿一片自由翱翔的天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鸟儿一片自由翱翔的天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季雅宁

  5月,龙江大地披上一层新绿,三江平原湿地的各个保护区里,成群的鸟儿在保护区翩翩飞舞。听着欢腾的鸟鸣,望着郁郁葱葱的苔草塔头、蜿蜒流淌的河流,记者感受到大自然的静谧与纯粹。

  近些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保护区内湿地面积有了恢复性增长,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提高,濒危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的空间得以扩大。各保护区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鸟儿多了!”

  2023年4月,1600多只天鹅“光顾”佳木斯市抚远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保护区成立以来,发现数量最多的天鹅种群。自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人工筑巢招引东方白鹳保护工程后,东方白鹳这个濒危物种和旗舰物种也在这里成了常见物种。2017年,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貉藻。保护区管理者告诉记者,貉藻刚发现时仅5000株,第二年就监测到2万余株,分布面积还在逐步扩大。

  采访中,记者遇到湿地摄影爱好者国徽,十多年间,她走遍双鸭山各大湿地,用镜头记录了湿地保护工作的成效。她告诉记者,湿地中的大部分区域都留给鸟类繁衍生息,确保它们不被打扰。水鸟种类逐年增多,丑鸭出现、鸿雁繁育、天鹅增多,寂静的湿地热闹起来。

  人们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正所谓“靠湿吃湿”,早些年,一些村民把湿地开垦成耕地,在湿地打鱼捕鸟。随着各项湿地保护政策法规的出台和广泛的宣传教育科普,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湿地“破坏者”变成湿地的守护者。富锦市锦山镇民胜村村民李长吉原来对退耕还湿“不理解”,如今成为保护湿地的宣传员和护鸟员。宝清县七星河乡东强村的村民做梦也没想到,原来自己眼中不足为奇的“水泡子”变成了景区,自己也从农民变成了民宿主理人。在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抓吉管理站,东方白鹳将巢穴建在高压线上。但看到电力工人脱下棉袄保护幼鸟时,抓吉管理站站长韩金奎感动不已。

  保护一方湿地,造福子孙后世。我们充满期待,昔日那个“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的北大荒能早日再现。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