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论马克思恩格斯的系统思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论马克思恩格斯的系统思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9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庞元正在《哲学研究》2023年第4期撰文指出,系统科学和系统哲学的兴起,引发了人们对马克思恩格斯系统思想的研究和关注。马克思恩格斯有着丰富深刻的系统思想,在确立和坚持新唯物主义世界观的过程中,他们大量使用了系统和有机体概念,用以清除机械论和形而上学的影响;他们深刻揭示了系统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等基本特征,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系统性原则。马克思开创性地运用系统分析方法,揭示了价值、货币、资本的社会系统属性;运用系统综合方法再现了资本主义经济系统的整体形态,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律。马克思恩格斯的系统思想为现代系统哲学的建构提供了重要根据,为坚持运用系统观点提供了经典范例。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