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列宁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批判及其启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列宁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批判及其启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9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刘明明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3年第2期撰文指出,列宁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批判与马克思恩格斯一脉相承。列宁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关注资本主义现代化对工人阶级的消极影响,并试图在批判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寻找无产阶级的解放之路。列宁没有全盘否定资本主义现代化,而是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价其取得的成就。同时,他密切关注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动态,扎根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通过积极探索新的现代化道路对资本主义进行强有力的实践批判,从而将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批判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列宁的批判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启示有:利用资本的同时,要规范和引导资本的健康发展;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底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注重自身特色的同时,也要顺应世界现代化潮流。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