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向问题开刀 为发展开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向问题开刀 为发展开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闫丛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对着问题改,真正依托主题教育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气象新作为。

  把问题摸清找准 将对策落到实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在对标学习中查找问题。省级层面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读书班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对标梳理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五大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具体问题。内蒙古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省级领导同志确定38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深入到条件差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专题大调研、问题大起底、难题大攻坚,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紧扣党中央部署,集中发现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把5个方面存在的31个具体问题,形成自治区层面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推动优化经济布局、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补齐发展短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第一批161家参学单位初步梳理排查出问题1190个,研究提出解决措施2703条。对纳入问题清单的,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对查摆出的新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等进行定期更新、动态增补,确保问题无遗漏、措施能见效。

  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内蒙古自治区专门下发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贯通起来、协同推进,做到边检视边整改边提升。坚持集中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立行立改与长期推进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的问题,持续推动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大起底”,梳理核查的8061个项目实现应批尽批、应报尽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聘请专家开展联合大检查,累计排查发现风险隐患1143个,完成整治1076个。

  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在局机关全体干部中开展“接访在基层、一线解民忧”调研实践活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深化“微笑服务满意窗口”创建,机关干部全员接访、全员督查、实地调研,切实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信访工作实效。当地围绕制约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16个调研课题,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实行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分片包盟市,开展专题调研,努力践行“接访在基层、一线解民忧”。

  以“有解思维”聚焦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和相关业务厅局同志,在浙江大学开展全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业务能力培训,静下心、定下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苦干”的基础上加入“巧干”,把同志们的理论水平提升一层、能力本领增长一截。

  全区发改委系统贯彻落实“有解思维处理问题”,牢固树立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说了就干、马上就办。干部们多次赴盟市、旗县施工现场开展重大项目调研,坚持“深、实、细、准、效”的工作作风,轻车简出,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第一要务。发改委作为自治区重大项目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推进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项目前期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4月底,自治区开复工重大项目2991个,开复工率94.4%,年内完成建设投资211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407亿元,同比增长24%。在2022年投资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1至4月,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