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0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寻乌县长宁镇三二五村第一书记 张哲瑜

  “欢迎大家来品尝我们寻乌的百香果。”2023年3月,我作为三二五村的第一书记,和回乡创业的村民王静一起来到深圳,参加由深圳市龙岗区主办的“美好生活节”活动。三二五村出品的百香果果干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品尝。在龙岗区融媒体的直播中,货品很快销售一空。

  这不是我和王静第一次到深圳了,自从2022年年底成立“红村电商”,我们就把大湾区定位为线下销售市场,同时入驻了各类互联网平台,以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要求去对接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带动销售水果近20余万斤,营业收入及带动村民水果销售收入超200万元。延伸电商产业链条,新建120亩百香果产业基地,进一步助力村集体产业发展。电商产业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来就业,如今整个电商队伍都是“97后”,为我们的乡村发展带来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农产品的包装盒上,印有“中国红色名村·三二五村”的标识。三二五村在2020年被评选为首批红色名村,村里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这里诞生了寻乌县第一个党支部,发生过著名的“三二五”农民武装暴动,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开展了著名的寻乌调查。以红色旧址为阵地,村里成立“三二五红色宣传队”“三二五村舞龙队”“三二五舞蹈队”“三二五文艺队”“三二五志愿讲解队”,结合“文明夜市星期六”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活动100多场次,推出“红色历史我来讲”“红色名村文艺晚会”“周五红色影院”等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艺的春风吹满村庄。

  “小张书记,快来吸茶!”寻乌是客家的聚居地,我还记得驻村后听到的第一句客家话。但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寻乌人的热情淳朴以及对传统文化习俗的尊崇。近年来,三二五村结合红色名村的价值导向作用和社会教化功能,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形成了“客家矛盾客家调”的治理特色。以26个网格小组为治理基础,把矛盾化解在最初,秉承“能进村组不上县乡,能进祠堂不上公堂”的原则,三二五村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身在宝山要识宝。”红色是我们发展的底色与亮色,是把全村老百姓紧紧联系凝聚在一起的纽带,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法宝和引擎。

  (光明日报记者王洋、胡晓军、李玉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