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3∶7到7∶3的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3∶7到7∶3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吕 慎 陈冠合

  “返乡的和在外的村民比例从以前的3∶7到了现在的7∶3!”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村委会主任、村篮球协会会长岑江龙一句话讲出了“村BA”带来的最大变化:青壮年回村发展的越来越多!

  在乡村振兴中,一个“发展引路人”返乡,就能带回一批人。在台盘村采访时,记者对岑江龙和杨雄这两位30多岁的年轻人印象深刻。他们都曾是村里球队的主力,也都有沿海发达省市的工作经历,更有想干事创业的愿望和能力。岑江龙发扬老一辈的传统,带头把台盘的“村BA”办得火遍全国;杨雄则看准了体育产业在乡村发展的前景,开起篮球餐厅、篮球酒吧,做起“村BA”周边纪念品。这两位一起长大的“发小”,一起外出打工,又一起返乡创业。作为村里年轻人的榜样,两人的选择影响了身边青年,他们也纷纷回到台盘村:赛事运营管理公司办起来了、创业园建起来了、体育小镇也规划出来了。“能人”带动产业,产业又吸引更多人返乡,台盘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重要方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台江县和台盘乡党委政府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和锻炼干部,尊重群众意愿,将入党积极分子岑江龙吸纳进村委会班子,对办好“村BA”起到了重要作用。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就在村民群众中,只要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给他们创造机会,为他们营造环境,让他们看到希望,人才就能“冒出来”“干起来”“留下来”。抓住“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这些关键少数,乡村人才建设这盘棋就能走通、走活、走赢,就能不断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农村是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村BA”这朵盛开在贵州村寨里的“山花”能够大放异彩,充分说明农村需要人才,农村也有人才。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图景,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农”篇章,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吸引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通过各方面努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1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