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赏”祖国大美风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赏”祖国大美风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丽河北》慢直播:

“云赏”祖国大美风光

  作者:仲呈祥 林玉箫(分别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创办的《美丽河北》是一档大小屏联动、全媒体传播的慢直播节目,自去年上线以来已覆盖河北省一百多个景点。慢直播是一种直播形式,一般没有主持人,依靠一个监控摄像头,事件的传播与发生同步进行。《美丽河北》节目立足于地方文旅优势,将地方生态、文化特色与慢直播形式相结合,一边积极探索自然风光、历史古迹、人文景观、城乡建设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一边充分发挥慢直播即时性、陪伴性、参与性的特征,通过多样的呈现视角和实时互动的形式“云游”燕赵大地,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共荣的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为新时代融媒体背景下宣传城市形象、赋能文旅产业做出了有益尝试。

  从内容上看,《美丽河北》将生态和人文之美相结合,注重景致的常换常新。节目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特征选取景观进行呈现,观众可跟随慢直播特有的长镜头游目骋怀,沉浸式体验传统与现代相碰撞、城市与乡村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河北”生态画卷。在设置诸多看点的基础上,慢直播的视角也是多样的,既有宏观视角的原生态画面,又有微观视角的实时拍摄;既有固定机位的日升日落、云卷云舒,又有移动机位穿梭于游人、花海之中。如在展现金山岭长城时,直播结合固定机位、移动航拍和手持拍摄的画面,形成远近切换、动静结合的立体视觉网络,增强了趣味性和吸引力。

  从传播上看,《美丽河北》注重实现不同媒介的优势互补、联动传播。一是在电视早、中、晚三个时段对应播出曙光、正午、暮色三个单元。二是配合IPTV直播、点播等功能特色,开通“正在直播”“精彩集锦”等选项。三是在手机客户端全时段、多点位直播。编导在慢直播的基础上为大小屏终端设置个性化的呈现形式,由此覆盖处于不同年龄、使用不同设备、存在不同需求的观众,实现慢直播的多屏融合、台网联动。

  《美丽河北》将慢直播节目做出新意,为形成宣传城市形象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拓展“线上+线下”的文旅业态奠定基础。如将海量的直播画面用作素材,发挥“慢直播+”的灵活性,将其转换为主题鲜明的短视频,并结合图文形成宣传产品全网推送,向用户发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邀请。《美丽河北》开播至今,已有千余条衍生短视频搭载不同媒介渠道进行跨平台传播,而随着4K、XR、AI技术的成熟,“慢直播+”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1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