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1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祥健 张文彪(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员;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视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作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是引领我们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指引。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必须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从“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从“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和思想风范,把握其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朝着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的方向前进的重大意义。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图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环新英湾地区。新华社发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一以贯之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为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是要在学习认识、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得更深”,就是要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在具体学习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必须在主题教育深化学习中加以切实掌握,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矛盾问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2.把增强党性、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为学习掌握看家本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时代课题

  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通过思想洗礼、增强党性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着眼于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战略自觉和战略自信。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推进党的革命性锻造;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不断纯洁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和党的肌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是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同时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说明,我们党始终都在探索以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解决自身问题,而每一次探索和实践又都以新的实践成果丰富着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经验。自我革命从来都是具体的。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把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升到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高度来对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防止隔靴搔痒、避实就虚,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色,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3.把注重实践创造、建立时代新功作为检验掌握运用看家本领的根本标尺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二十大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把学习作为当务之急,越要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创造性落实的能力。

  觉悟是行动的源头,行动是最好的开始,党的创新理论只有为人们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必须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举措。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敬业奉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1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