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神的回望 诗意的抵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神的回望 诗意的抵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1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回望 诗意的抵达

——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走笔

光明日报记者 苏 雁

  文化是精神的回望,旅行是诗意的抵达。苏州连续四年举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以水墨笔法铺染江南之韵,共筑江南文化精神家园。5月30日,第五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拉开帷幕,这场盛会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和展示着丰富的江南文化内涵,并以开放创新的姿态,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艺术精品成为读懂江南的“窗口”

  “一点灵犀托付伊,几番欲解无词……”姑苏夜色中,昆曲传习所内园林实景版昆曲《玉簪记》用一段逾百世而不褪色的爱情,唱醉了广东游客李静和她的朋友们。

  苏州自古是领江南文化风骚之地,山温水软、典雅精致、文蕴醇厚的吴地文化,滋养了江南文艺的繁花满枝,也成了世界观察苏州、读懂江南的“最美窗口”。

  虎丘曲会在明清两代曾延续200多年,“千人石满千人坐,千顷云浮千顷烟”的盛况成为美谈。“晚风吹拂,月影浮动。伴随着两声清脆响亮的鸣锣声,虎丘曲会正式开唱。曲友们你方唱罢我登场。”2021年江南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的虎丘曲会,让昆曲票友汪苏莱至今难忘,“《牡丹亭》《长生殿》《浣纱记》等一支支经典昆曲令人如痴如醉,除了业余曲友,蔡正仁、王芳等昆曲名家也登场献艺。”

  艺术精品,不仅展现着江南文化的艺术魅力,更成为苏州在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活动中的最佳代言。4月28日晚,苏州芭蕾舞团原创大型舞剧《壮丽的云》首演。该剧开创了以芭蕾舞演绎科技题材之先河,通过对苏州籍“两弹一星”元勋、部队指战员等典型人物的艺术性塑造,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圆满完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感人事迹。此前不久,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壮丽的云》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5月30日苏州江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壮丽的云》再次和广大观众见面。

  以江南文化为精神纽带,着力展示江南文化特质和优秀文化成果,共筑江南文化精神家园。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用文化盛宴激发了江南文化的艺术“共情”,唤醒了江南文化的深层次追求。

  文旅融合提升美好生活指数

  园林是江南文化最具标志性的意象之一。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推出“拙政问雅”项目,70分钟的沉浸式夜游,让海内外游客大呼感受到了园林“另一面”的魅力。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基于世界文化遗产开发的一个文化旅游创新产品,按照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要求,借助影像、光效的跨媒介艺术手段将中国园林转述为当代美学空间。

  文化为基底,旅游更具生命力。今年5月,苏州面向海内外游客发布5条深度旅游线路。分别为孙武文化、昆曲文化、郑和长江文化、古镇文化、过云楼藏书文化。“这批线路都是以苏州特色文化内容为背景开发的。”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以昆曲文化线路举例,该线路就是基于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打造的,囊括了昆曲创始人顾坚故居、发源地千灯古镇、唯一一所以“中国”命名的昆曲博物馆、昆曲演出等内容,让游客能全方位了解、学习、体验昆曲的精髓。

  今年的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重点推出一批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如,经典园林、幽庭夜游等园林文化主题游,苏工苏作、传统技艺等非遗文化主题游,运河十景、人文历史等运河文化主题游,古街小巷、民国风情等街巷文化主题游等研学旅行线路,还将发布“最苏州榜单”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名单,发起“色彩苏州·新生活”夏季演艺+旅游文旅体验共创活动。

  以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为重要支点,苏州精心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让自然景观更富神韵、文化体验尽显魅力。“文化遗产、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让百姓在享受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实现精神文化需求极大满足、美好生活指数全面提升。”韩卫兵表示。

  文化滋养展现“诗意栖居”

  艺术的盛会,也是群众的节日。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推出了19台23场经典大戏,吸引2万多人次走进剧场,2355场惠民观影活动吸引24.5万人次观看,10条“苏州艺术之旅”线路引来数万人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连续四届活动,网上网下总关注参与人次超过3亿。

  文旅盛会在为市民、游客提供高雅艺术盛宴的同时,激活了市场消费潜能。打开第五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的演出排期表,500多场演出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一批高质量的外来引进剧目,由苏州本土艺术院团创排的滑稽戏《顾家姆妈》、苏剧《国鼎魂》、原创昆剧《范文正公》、儿童剧《木偶的森林》等原创剧目也将献演文旅节。“10000张演出优惠票,100万元文旅消费券”,接地气的票价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追捧。“很多热门演出,在5月26日上午10点开票时即‘秒光’。”艺术节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苏州以每年为期一个月的文化盛宴,滋养着寻常百姓,涵养出美好的生活方式。一碗面,一杯茶,一场书,“老苏州”的一天开始了。每周四、六早上九点半到十一点十分,国家一级演员、苏州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来到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国风剧场“说书”,从长篇评话《康熙皇帝》说到《三国演义》《李鸿章》,常常满座,观众有一半是年轻人。这是“苏式生活”的典型场景。

  当然,“苏式生活”更有其开放创新的一面。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动全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文化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方阵。

  文化滋养展现“诗意栖居”。苏州正以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为媒,常态化举办文博会、运博会、国际设计周、阅读节、昆剧艺术节、评弹艺术节、百戏盛典等活动,加快布局江南小剧场、江南小书场等特色文化演艺项目,年均推出优质演出400余场。路过悠悠小巷,街坊里传来悠扬的评弹唱词;走过摩登街区,年轻人在话剧海报前驻足谈论。“苏式生活”的内涵在传承中不断丰富、创新,以江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因此韵味绵长。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1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