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毛相林:弘扬红岩精神 铺出下庄幸福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毛相林:弘扬红岩精神 铺出下庄幸福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践行典范】

  我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26年前,我刚接任村支书,下庄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好多老百姓一辈子没出过村。于是,我决心带领村民凿山修路、摆脱贫困,早日过上幸福生活。1997年冬,我们在鱼儿溪炸响了修路“第一炮”,我们住山洞、啃红薯,攀悬崖、打炮眼,用手抠、用脚蹬,一寸一寸向前凿进。最终用7年时间在悬崖上“抠”出了8公里天路。

  路通之后,我们又开始寻找致富之路。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了柑橘、西瓜、桃子、脆李。2015年,下庄村靠种植业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逐步形成了橙色(柑橘)、绿色(西瓜)、蓝色(劳务输出)的“三色”产业体系。巨变后的下庄村,先后被评为了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全国4A级旅游景区,入选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国“村晚”示范点,村民们过上了不出村就能赚到钱的好生活。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多元,是修路前的50多倍。

  很多人都问我,走出这条幸福路靠的是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我们下庄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红岩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走好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