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闽宁青年作家作品专号

  载《朔方》2023年第5期

  宁夏青年作家小辑

  载《福建文学》2023年第5期

  《福建文学》刊发宁夏青年作家小辑,而宁夏的文学期刊《朔方》刊发闽宁青年作家作品专号,2000公里之隔的两个期刊遥相呼应,以文学赓续长久的“山海之情”,这一策划本身就让人眼前一亮。2022年闽宁青年作家文学研讨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两地青年作家交流期间商定,《福建文学》和《朔方》杂志分别刊发对方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为两地青年作家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用文学来书写和见证两地情缘,遂有此次专号与小辑,共刊发30余位两地青年作家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同时《朔方》还刊发评论《双城记:黄土文明与深蓝文明的遇合》(乌兰其木格)《共叙闽宁文学的“山海情”》(许峰)。

  “早知潮有汛”(诗歌联展)

  载《广西文学》《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星星》《诗选刊》中国作家网

  今年起,《广西文学》《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星星》《诗选刊》及中国作家网六家文学平台联合建立诗歌矩阵——“早知潮有汛”,融合各家优势,重点关注矢志坚持写作、有一定成绩和较高潜质、正处在创作上升期的作者,共同推出新诗领域的新人新作、大器晚成之作、厚积薄发之作。今年已先后推出孙苜蓿、马嘶、宇轩等新人。以2023年第4期为例,《广西文学》《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分别发表甫跃成的诗歌《星空下》《一朵橙色花和它的三个陪衬》《避雨记》,《星星》(理论版)发表访谈《写诗证实了我的自由意志》,《诗选刊》发表《早知潮有汛·甫跃成》,中国作家网进行了汇总。

  云南诗歌地理·昆明专号

  载《滇池》2023年第5期

  鉴于云南本土诗潮涌动、人才辈出的诗歌生长态势,该刊近几年持续策划、刊发云南诗歌地理专号,以2020年“昆明周边三地诗歌联展”为首站,陆续刊发了昭通诗歌专号、滇西滇南诗歌专号。本期昆明诗歌专号,刊发了近百位昆明本土诗人的作品。同期配发阅读札记《复杂的高原“气候”——“云南诗歌地理之昆明专号”阅读札记》(童七)及《高原上的诗歌生成质地和精神气象——昆明诗歌专号十人谈》。“诗人们大胆地在自己的诗域中开疆拓土,有的人擅长‘内观’,而有的人长于‘观物’,有人依赖于生存的‘高原性’来表达诗意,也有人在书写中已经‘离开了’高原,而更年轻的一批诗人在成长中迅速地找到自己的诗歌写作方向……”“要读懂一座城市,不妨先从阅读它所产生的诗歌开始。”评论如是说。

  徐刚《守望山川》(报告文学)

  载《人民文学》2023年第5期

  卷首语中说:《守望山川》以福建的绿色发展为故事主线,真实体验、真切感知、真情书写先进思想引领、推动的伟大历史变革。所提炼出的“山川就是历史”,触及中国式生态文学的人文与自然融通的精神特质,学识与见证都那么结结实实,充满自豪、自信的中国力量。该刊同时刊发的陈应松长篇小说《豹》也涉及生态文学领域。以这两部作品为例,卷首语对生态文学创作进行了阐释,并认为,中国式的生态文学创作正在进入底气最充足、资源最丰繁的光彩时代,完全可以产生一系列好作品、大作品,为文学进程立下新路标,为文学史留下新经典。

  徐贵祥《老街书楼》(中篇小说)

  载《当代》2023年第3期

  导读称: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支特殊年代的少年小分队,将值守老街书楼的秘密任务视为一次冒险。书中也有永不消逝的马蹄声,浪涛一样敲击着大地,托举起孩子们对外部世界的向往、被文学点燃的梦想。在小说《老街书楼》之前,作者徐贵祥曾用同题散文重访那段记忆——往事与当下、散文与虚构之间,形成一种美妙的回响。

  周建新《中国“稻”路》(报告文学)

  载《北京文学》2023年第4期

  “毕尽一生之力,稻济天下苍生”,本文讲述了一位比袁隆平还早一辈的水稻专家——中国超级稻之父杨守仁,带领团队培育出优质稻种,培养科研新人,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稻路”的事迹。他的一生本身就展现出中国近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1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