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尽显“男儿”本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尽显“男儿”本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3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 时耀武

  “喜悦”是我见过的最“膀大腰圆”的大熊猫,健壮、威猛的体格让它在险象环生的丛林中具备绝对的生存优势,包括在传宗接代方面。

  2008年以来,在大熊猫界一年一度的聚群争偶中,英武的“喜悦”尽显“男儿”本色,屡屡胜出,每年都能获得美满的“婚姻”。那些年头的它,可谓年轻气盛,魅力爆棚。

  2013年春天,在争当“新郎官”的战斗中,“喜悦”的左犬齿被打断,鲜血直流。好在喜获“爱情”后,它通情达理地配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金艺鹏教授处理伤口。由于性格强悍却善解人意,“喜悦”成为秦岭野生大熊猫的民间形象大使。

  “喜悦”除了不排斥“迷彩服”,还能领会或配合人类的“加油”。在近几年的聚群争偶大战中,当发现不远处有“迷彩服”关注时,它就会抖擞精神,轮起熊掌追打“情敌”,以实际行动回馈关注它的“哥们儿”。不过,能近距离接近并让它接受递过去的竹笋或消炎药的人,只有野外实验室工作人员王小林和保护区巡护员何义文、何夷栋等为数不多的几位。

  还要交代一个事实:在2009年的聚群争偶大战中,“喜悦”获得完胜。当年秋末冬初,在它的领地行为辐射范围内,一只雌性大熊猫生下棕白色的幼崽,成为有科学记录的第七只棕色大熊猫。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3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