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德树人 为党育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德树人 为党育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5 05: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莫洁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再次强调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艰巨责任与崇高使命,为推动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正确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勉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寄语广大少年儿童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深邃的思想发人深省,铿锵的话语催人奋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时代越向前发展,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不论是应对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还是迎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都呼唤我们构筑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夯实民族复兴基石。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也是检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效的“试金石”。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正确办学方向。不管教育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旗帜鲜明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不动摇,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要坚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同时加强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在召唤。让我们扬起奋斗的风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勇担责任,不忘使命,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5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