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文化城 以文兴业——深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纪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文化城 以文兴业——深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纪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7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光明日报记者 胡其峰 严圣禾 刘梦 党文婷

  绿树阴浓夏日长,映日荷花别样红。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滋润。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深圳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文化城、以文兴业,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以文化城 以文兴业——深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纪实

第四届深圳书展期间,中心书城的读者坐在台阶上享受阅读时光。资料图片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社会文明

  “周五下午三点辖区内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招募志愿者6名,群里现在开始报名!”不到几分钟,郑映莲发出的招募名额已满。作为深圳市罗湖区东晓社区君逸华府居民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郑映莲在手机里发出的每一次志愿者活动招募,居民都争先恐后、一呼百应。

  小区这支由4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里,既有年过六旬的大爷大妈,也有30多岁的青壮年。这些年来,大家齐心协力一同服务社区——每个车流高峰期,大家倒着班去社区附近的道路上疏散车辆;上班族反映停车难问题,志愿者们就仔细摸排小区地下空间,硬是又腾出了30多个车位;居民抱怨夏天入户水温太高,大家联合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等,共同设计新的管道施工方案……

  在这座城市,活跃着351万名这样的志愿者——这个数字意味着,每5个深圳人中,就至少有1位志愿者。这一切,都与这座城市深厚的志愿文化密不可分。深圳1989年诞生中国内地第一个志愿者组织,从首倡“志愿者之城”建设,到诞生全国第一批国际志愿者、全国第一家设立“义工服务市长奖”……一个个坚实的脚印,闯出了一条属于深圳的“志愿者之城”建设之路。如今,志愿者“现象级”的规模,体现的是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形成的是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合力。

  “志愿服务是一个有温度的词。它饱含着个人对善的尊重、对美的向往、对德的追求,也充盈着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初夏,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热闹非凡的志愿者培训课上,福田文明学院导师、深圳市“最美巾帼志愿者”彭旦又一次开讲了。“随着时代需求,我们的志愿服务也迈入了新阶段。”彭旦说,“从提供基础服务,到项目化服务,到社会专业化服务,再到参与社会治理,我们身上肩负的使命也越来越重!”

  在南山区深圳湾公园,蓝色海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沿着海岸线开展净滩行动;在宝安区灵芝园社区,在专业助残讲师的帮助下,志愿者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随着这支队伍朝更专业、精细、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深圳的志愿服务正在进一步发挥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城市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作用,以有力行动、有效成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彭旦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涌现,城市治理不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全民参与的“交响乐”。而人人参与的志愿文化,也将成为这座青春之城的重要文明标识,成为通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精神力量。

以文化城 以文兴业——深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纪实

  大鹏新区启动“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者行动项目,组织志愿者沿海岸线开展保护环境行动。资料图片

  公共文化服务惠及人人

  “你的热爱 全城共同见证!”艺术巡游“行花街”,即兴喜剧“好嗨深”,“大城小爱”音乐会……传统的、现代的、幽默的、深情的艺术形式多元又接地气,让市民在文化活动中感受爱的温暖——这正是刚刚过去的、在水围1368文化街区举行的2023“福田夜八点”系列文化活动。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在2016年就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不断深化改革,进行一系列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探索。“福田夜八点”正是近两年“公共文化进商圈”这一创新模式的内容之一。“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福田区土地资源紧缺、增量空间有限,我们把公共文化活动从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场馆,转移到人群更为密集、文化需求更趋旺盛、代表城市活力的大型商圈,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共同打造新型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福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辖区商圈空间进行调查摸底,共释放全区33个商圈95个点位3.5万平方米公共空间,“流动型”“沉浸式”“开放式”的都市新型文化空间被最大限度挖掘出来。

  “出门即见文化设施,推窗即有文化气息。”如今的福田,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3227平方米;居民从辖区的任何位置出发,步行10分钟或一公里范围内,必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听交响乐不一定要去音乐厅,在公园草地席地而坐,同样能够惬意地沉浸在优美的音乐之中;看展览不一定要去美术馆,徜徉在“节日大道”,总能与各类画展、雕塑展、当代艺术展不期而遇。除了空间拓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更是“天天不重样”。以今年5月为例,政府结合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等节日,精心策划了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周、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咖啡生活节等10项重点活动和星空音乐会、各类艺术展览等100项文化活动,不仅与深圳年轻化的城市标签相贴合,更结合了福田当地时尚、艺术的文化调性。

  “福田简直是文艺青年的天堂。”家住福田的市民杨先生感叹道,“设施一流的图书馆、音乐厅、书城、文化广场都在身边,每到周末,各种文化演出和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标,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每个个体都平等享受了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文化城 以文兴业——深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纪实

志愿者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志愿服务站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资料图片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约而至。自2004年创办以来,深圳文博会的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夫是深圳文博会的老朋友,从2015年首次进入文博会“一带一路”馆开始,萨奇夫从未缺席过他眼中这个“最漂亮的展会”,即使疫情防控期间,他也会在线上逛一逛云端的文博会。“我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文化衍生品特别感兴趣,比如用中国传统技艺做的布包和鞋子,以及用传统烧窑技术做的现代餐具。我觉得都非常有趣,对我们也很有借鉴意义。”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的首届线下文博会,今年有许多国际友人和买家首次前来深圳。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安妮-玛丽·萨赫格耶就是其中一员。“深圳以‘设计之都’闻名,我十分期待身临其境,感受这座中国新兴城市涌动的活力和创新创造力。”萨赫格耶兴奋地说,她要在本届文博会上好好看一下展示生活方式内涵的消费品设计以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品等等。

  “本届文博会,我们将重点推出近年跨界研发的新消费类产品,以及近几年以乡村‘非遗工坊’为抓手的‘非遗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魏素莹告诉记者,公司自2015年成立之初就立志走向国际,曾多次参加米兰时装周、巴黎中国服装展、法国圣艾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等国际品牌展会。通过将潮绣、苏绣、马尾绣、雕漆、拉丝镶嵌、银锻造、宋锦织造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应用在箱包等产品上,在世界舞台上呈现了独具东方意蕴的极致美好。“我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消费者和时尚界人士,能够通过‘非遗生活’的产品,进一步了解和感受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今后开拓国际市场,魏素莹自信满满。

  不仅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手工艺品,深圳的科技文化产品也正在大踏步地迈向世界。今年5月11日,由华强方特集团旗下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正式登陆新加坡国泰戏院,现场气氛热闹,大人小孩纷纷在拍照区与片中的动画形象合影留念。5月26日,影片正式登陆英国和爱尔兰,在300多家影院全面上映,标志着该片的英文版正式开启全球放映之旅。英国先锋影业品牌授权经理埃玛·埃文斯在看完影片后评价说:“这部电影很有趣,有丰富和令人激动的情节,节奏紧凑,故事情节也非常出色。我觉得这部电影最棒的一点是,男孩女孩都会喜欢。”

  众所周知,“熊出没”系列是每年电影春节档的固定项目。十年来,国内观众不仅没有形成审美疲劳,反而为今年的《熊出没·伴我“熊芯”》贡献了15亿票房。如今,该片又成功走出国门,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和日本动画电影一统天下的局面。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表示,公司一直重视国际化的视野和语言、国际化的质量以及国际化的市场渠道,“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动画片讲故事的水平以及制作质量正在不断提高,今后中国作品的发行必将不断走向海外市场。”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