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文化演艺形态 讲好中国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文化演艺形态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7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创新文化演艺形态 讲好中国故事

讲述人: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经理 石高明

  文化的力量是山,是海,是历史的长河。而文化演艺,则能够让文化直抵人心。

  旅游演艺是文旅融合的典型,也是主题景区软实力的重要构成。演艺作品则是最能和游客们建立情感联系的纽带,成为游客最难忘的记忆。中国的旅游演艺和旅游节庆皆发轫于华侨城,《蓝太阳》《绿宝石》《东方霓裳》《龙凤舞中华》《金面王朝》等演艺精品成为中国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在旅游演艺大发展的时期,从《印象·刘三姐》开始,文化演艺开启了从作品到产品的批量复制时期。伴随着演艺工业化、流程化的不断发展,各类演艺产品争相崛起,旅游演艺市场走向繁荣。与此同时,华侨城演艺也成长为国内较大规模的演艺团体,现已累计推出各类原创的演艺节目80台(场),累计接待观众近1亿人次,演艺业务布局国内多个重点城市,以及柬埔寨等国家,年均商演超过1500场,涵盖了主题精品剧目、情景特技剧、创新演艺、大型晚会等多种类型。近年来推出了情景特技剧《觉醒战神》、歌舞史诗演出《吴哥的微笑》、精品杂技舞台剧《聂耳》、沉浸式公馆实境体验戏剧《今时今日安仁》、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深圳《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晚会等精品内容。同时打造了欢乐谷魔术节、锦绣中华泼水节、世界之窗啤酒节等广受市场认可的旅游节庆品牌。

  当前,我国的演出市场呈快速回暖的态势,人民的文化消费信心已重燃。为推动华侨城文化业务向“市”焕新,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演艺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方面顺应市场需求,打造能够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另一方面广邀海内外专家和创意团队,打造出代表深圳发展成就和湾区幸福生活样本的时代精品,将华侨城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扩散出去。同时,我们正在实践把节庆与产业深度融合,深挖城市内涵,“造节造IP”。华侨城继承了深圳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我们要深挖“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内涵,“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文化内涵,赋予华侨城文化节庆以成功经验与模式,打造一个常态化的超级节庆,展现出深圳作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奋进精神。

  作为一名深耕华侨城演艺30年的华侨城人,我将牢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使华侨城演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人民审美和精神需求的文化标杆。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