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区有个“生境花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区有个“生境花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绿园八村党总支书记 刘观锡

  位于长宁区西隅的乐颐生境花园落成两年多了,正如大家所预料和期盼的,开园至今吸粉无数,早已成为源自新泾、名扬长宁、辐射全城的生物多样性网红打卡点,区内外乃至外省市的参访者络绎不绝。一座隐藏在社区中的小小生态花园怎么会有如此吸引力,能让大家蜂拥而至呢?

  乐颐生境花园位于绿八居民区所辖的协和家园南区,732平方米的花园主体,加上周边500平方米的南渔浦亲水观光带,使其成为目前上海最大的社区生境花园。作为修复城市生态、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区示范点位,乐颐生境花园分为四季花园、生境驿站、蝶恋花溪、疗愈花园和自然保育区五大部分。“上海最美河道”南渔浦如翡翠项链纵贯而过,河岸旁蛙栖鸟鸣、鸥鹭忘机,花园中鱼翔浅底、蝶飞蜂舞,不时还会有松鼠、小貉等动物来到鸢尾池塘饮水、玩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乐颐生境花园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在2021年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乐颐生境花园以“会呼吸的城市社区生态系统”荣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全球案例100+”。更重要的是,花园设计、建设和运维的整个过程,还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

  建设之初,绿八党总支动员各方力量,先后展开多轮次的两委班子、三驾马车、四位一体会议等民主协商。特别是三场“诸葛亮大会”,把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周边群众,以及社区退休的动物专家、园林专家、工程监理等专业志愿者,与设计方、工程方聚在一起,共同沟通协商。其间,设计方与工程方“不厌其烦”地修改建设方案,直到实现生境花园生态功能和群众需求的双满意,公示后动工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绿八党总支坚持收集民意不“关门”,收集各类建议意见和“金点子”50余条,梳理归纳后,采纳30余条并付诸实施。比如在花园中增设采集自然光源的生境山房,增加木格栅采取减反光措施;改动南渔浦采水井的摇手柄设计满足幼童身高需求;在南渔浦休闲长廊增加鸟类镂空钢雕科普展牌;在花园和河道周边增添休闲椅提供“森林氧吧”等。

  优化提升过程不但彰显了群众智慧、百姓力量,更凸显了基层民主协商的成效。乐颐生境花园最终按照老百姓的“画像”,加上专业设计意见的巧心共同建成,得到了专家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大树环抱中的生境山房,兼顾了科普教育、群众休闲和团队活动的多重需求。凭着优越的自然生境和人文环境,这里不仅成为“生境课堂”的起航地,让线上线下3.4万余人共赏“貉以为家”的生物多样性课程,还作为自然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成百上千的青少年和外国留学生。

  运维过程中,党总支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与共治的优势,引领构建三支志愿者团队构筑“第五空间”团队。首先是精选了四位充满热情、精通设施设备维护的社区居民成为核心管理团队;其次是邀请居住在绿八的上海动物园专家、中山公园园林职工以及重大工程监理组成社区专家团队,进行花园日常专业化辅导;再次是发动党员骨干、居民代表,以及有志于从事生态环保的志愿者组成第三梯队,轮流组织好花园卫生保洁、环境整治。

  通过核心引领、层层发力,“第五空间”团队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以主人翁的精神,始终将乐颐生境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让人乐在其中。大家以朴实的行动,生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享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式现代化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任鹏、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