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泛持续的参与,融入你我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泛持续的参与,融入你我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杨桐彤 颜维琦 任 鹏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保障,而且有生动的参与实践。

  “参与”是记者在上海市长宁区采访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时,听到次数很多的一个词。

  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萍聚工作室联络站负责人朱国萍,结合自己几十年参与立法的经历,向记者表达了“参与”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外界有一种误解,好像采纳意见越多,就代表立法征询越成功。其实,法律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严肃性,对提出的意见有很高要求。与之相比,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更加重要。通过参与立法征询,大家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更深的理解,要更多地学法、懂法、用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长宁区,人民群众的参与不仅限于国家立法,同时也与人民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苏州河贯通等重大工程建设,精品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对于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项目,长宁区在征集、决策、实施、评估、管理、监督等各个阶段,注重推进公众参与,汇集吸纳人民建议,广泛听取群众声音,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其中,不断提升广度和深度,一大批“金点子”化作了城市治理的“金钥匙”。

  将目光从人民城市聚焦到社区楼宇,一个个具有烟火气、生活味的民主实践正在涌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楼事楼议、楼事楼管,社区楼宇“微单元”,激发民主参与“大活力”。问起上年纪的阿姨大伯,他们也许无法完整准确说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含义,但聊起“参与”总能举出很多例子。建设老年活动室、加装电梯、安装木制长椅、设立休息站等,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意见征询单、居民议事厅、楼宇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协商、达成共识,正一个个实施落地。

  有推进精品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表示,更加体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处:“以前做改造很苦,但群众还是不满意,抱怨花了这么多钱也没实现他们想要的;现在好了,群众参与到改造的各个环节中,比如一开始用问卷投票,即使最后自己建议没被采纳,群众也觉得这代表了大多数人利益,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随时随地参与、方方面面涵盖,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在具体而深度地融入长宁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既让人民意愿得到充分表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也在提升长宁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